10月14日晚,在某直播平台,有着50多万粉丝,来自湖南株洲的网红“罗小猫猫子”,在直播中喝下了农药。网友报警后,“罗小猫猫子”被就近送往医院抢救。15日下午“罗小猫猫子”在医院去世。有知情者称,“罗小猫猫子”在直播中喝农药的本意,并不是想要自杀。

  10月16日,罗小猫猫子家人接受记者采访表示:农药其实是兑了饮料了,其实她并不想死,只是想要通过自杀的方式挽回李某,真的喝下去纯粹就是直播间的人起哄,后续的120、110也是她自己打的。

  网传截图显示,“罗小猫猫子”在该短视频平台直播间中拿出农药时,有网友在直播间曾留言起哄称“快喝吧”,另有网友意识到此事需立刻报警。据媒体报道,“罗小猫猫子”的家人称,她的自杀与前男友无关,是直播间观众不断起哄才导致悲剧发生,不排除要追究起哄者的法律责任。

  直播间起哄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吗?

  17日,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接受记者采访表示,现在直播间的一些围观,靠围观的方式来发泄情绪,一些围观者只图一时口快,而不计后果。“所以说,从伦理道德和社会责任角度,此事件中的起哄围观者是应当承担责任的。”朱巍说。

  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律师丁金坤分析认为,在直播中留言让事主喝下去的网友,涉嫌帮助自杀。如果查明,该留言与自杀有直接因果关系,则该网友涉嫌故意杀人罪。如果该留言与自杀没有直接因果关系,但渲染自杀现场氛围,起哄闹事,对自杀有间接促进作用,亦是违反了《治安管理处罚法》,将被治安处罚。同时,起哄自杀也是民事侵权行为,起哄者须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

  如何避免受到网络暴力的影响

  一些网友也表示,网络生活中,在你怀疑真假的时候,可以合理质疑,但不要用偏激的言辞方式。要么沉默,要么理性提出疑问看法,或劝说,而不是怂恿激化。人很复杂,人的心理更复杂,人的行为有可能受“语言场域”因素的影响而发生改变。

  努力提高个人素养,增强明辨是非的能力,不盲从、不站队,不做网络暴力的发起人。如果是网络暴力的受害者,要学会自我疏解压力,必要时寻求外界帮助。提升法律素养,在遇到网络暴力的时候,积极运用法律武器维护合法权益。

  红网时刻记者 吴思静 文建美整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