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6日,长沙市解放西路与黄兴中路交叉口,秋装、夏装混搭的行人。图/记者张云峰10月6日,长沙市解放西路与黄兴中路交叉口,秋装、夏装混搭的行人。图/记者张云峰

  据湖南省气象网预计今明两天,受冷空气及南海热带系统外围云系影响,云系增多,风力加大,湖南高温解除,湘东南局地有阵雨或雷阵雨。

  7日8时至8日8时,多云间阴天,郴州南部、株洲南部局地有阵雨或雷阵雨;北风3~4级,江河湖面局地阵风5~6级;最高气温湘北23~25℃,湘东南30~32℃,其他地区26~28℃;最低气温湘东南19~21℃,其他地区17~19℃。

  8日8时至9日8时,多云,永州南部、郴州南部、株洲南部局地有阵雨或雷阵雨;北风2~3级;最高气温湘东南28~30℃,其他地区24~26℃;最低气温湘东南19~21℃,其他地区17~19℃。

  气象专家提醒,相关部门需关注气象干旱和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发展,加强森林防灭火工作;湘南地区抓住有利时机,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许多市民一觉醒来后突然发现窗外刮起了大风。网友“Freefyi”调侃道:“(湖南的天气)不和广东同进退了吗?”网友“一颗花椒糖”说:“(长沙)不愧是只有夏天和秋天的城市。”

  而骤变的气温也让大家在挑选外出的着装时犯了难:衣柜里清凉的夏装已经无法抵御突如其来的降温。网友“鱼鱼碎碎念”说:“买的裙子催了五天刚到货,还没去拿就可以退休了。”网友“最爱寄几个儿”也说:“九月中旬买的卫衣直接压箱底。”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