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月 7 日,携程发布了《2021 年国庆假期出游总结报告》,在经历了暑期旅游高开低走后,国庆期间各地迎来了补偿式出游热潮,全国多地知名景区连续多日入园量达到峰值。值得注意的是,长沙在国庆黄金周期间成为一线城市旅客最为青睐的目的地之一,客源地前五的城市为上海、北京、广州、武汉、深圳。

  长沙成一线城市旅游最青睐的目的地之一

  今年国庆,受周边游热度进一步提升、城市 IP 持续深化的影响,区域旅游比以往更为火热。以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成渝为代表的都市经济圈旅游出行繁荣,选择城市休闲、宅度假和周边深度游的游客增多。

  携程平台数据显示:国庆 TOP 10 目的地为:北京、上海、成都、广州、重庆、杭州、深圳、西安、武汉、南京。受北京环球影城 IP 带动的关注度提升,北京超越上海、拔得今年国庆目的地头筹;成都再次回升至国庆目的地前三、重庆近年首次进入国庆 TOP 5 城市行列。

  拥有知名 IP 的目的地在携程平台热度提升最快,靠网红餐饮和网红城市 IP 走红的长沙,国庆期间订单量相较年初提升 87%。

  内蒙古、大西北、云贵川、西藏等经典赏秋旅游区域也承接了各大都市圈的跨省长线需求,目的地热度相较暑期提升超 22 倍。受疫情影响,部分城市跨省游仍未开放,但目的地关注度在持续回暖,携程平台最被期盼旅游回归的目的地为:厦门、澳门、哈尔滨、泉州、福州。

  值得注意的是,长沙在国庆黄金周期间成为一线城市旅客最为青睐的目的地之一。排名前五的客源地为上海、北京、广州、武汉、深圳。省内游客主要来自常德、衡阳、岳阳、怀化、湘潭。

  长沙热门景区前十为:长沙生态动物园、长沙铜官窑古镇、石燕湖、长沙海底世界、长沙世界之窗、橘子洲、华谊兄弟(长沙)电影小镇、湘江欢乐城 - 欢乐雪域、周洛大峡谷、湖南省森林植物园。

  自驾出行延续火热 深度探索更受欢迎

  周边游大热的背景下,高铁旅游也持续受到欢迎,携程数据显示,今年国庆高铁周边游均价为 113 元、跨省游均价为 437 元。最热门线路集中在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成渝都市经济圈,携程平台热度前十的出发与抵达目的地高度重合,同时城市互游特点突出。热门线路 TOP 10 为广州 - 深圳、成都 - 重庆、重庆 - 成都、深圳 - 广州、上海 - 杭州、宁波 - 杭州、北京 - 天津、杭州 - 宁波、天津 - 北京、上海 - 苏州。

  同时,随着旅游主题化、个性化需求不断增强,游客在一地深入探索的时长持续提升,携程数据显示,高铁周边游停留时长由去年 1.5 天提升至近 2 天,坐上高铁打卡周边城镇、来一场微度假成为游客愈加喜欢的出游方式。

  国庆假期时间长、金秋适宜出游,加之假期高速公路小客车免费通行,私家车、租车自驾出行需求也明显提升,携程平台租车预订量延续去年国庆火热趋势,对比 2019 年同期提升超 40%。分析最受自驾人群喜爱的目的地前十可见,全年四季如春、自由行人气高的海南城市排名最为靠前,西北、西南等经典长线旅游区域自驾持续热门。

  国庆期间,红色线路和红色景区等应景主题热度再攀新高,趁着假期带娃探访红色旧址、重温红色历史,成为不少家长的选择。携程平台显示,红色景区亲子游占比较去年同期提升 30%。最热门红色旅游目的地 TOP 10 为:北京、延安、长沙、南京、西昌、嘉兴、遵义、六安、上海、安阳。

  同时,随着青少年在行走课堂中求知需求的增大,研学类产品也在长假期间受到家长喜爱。携程数据显示,国庆期间,携程平台游学产品中亲子户外类的活动更受消费者青睐,玩法包括露营、农事活动和骑行,销量占整体游学产品 60% 以上,可见,与娃一起在动手和玩乐中成长成为家长最爱。受航天员太空返程、珠海航展等主题热度带动,携程平台也提供了更多航天主题类产品,国庆产品数量较年初增长超过 500%。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