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针对当前学区房炒作问题,条例修正案提出了哪些举措?”9月30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就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的《湖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湖南省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的决定》等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针对当前学区房炒作问题,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陈佳新表示,条例修正案第十六条对于中小学校幼儿园配套建设明确了两种方式:一种是就地配建,另一种是异地配建。两种方式所承担的中小学校幼儿园配套建设责任是同等的。但现实中,一些就地配套建设的学校由于对口直升,往往成为配建小区的 “ 定制学校 ”“ 专属学校 ”,有失公平,也有违义务教育公益性原则,不利于 “ 房住不炒 ” 精神的贯彻落实。

  “ 所以为了进一步推动教育公平,在条例修正案第三条第一款中,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加强本行政区域内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和建设工作’,同时增加了‘对中小学校、幼儿园的学位实施统筹管理,并将教育部门列为县以上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成员’的内容。” 陈佳新回答。

  潇湘晨报记者章杨梓昕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