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首部生物多样性白皮书长沙发布。 王昊昊 摄湖南首部生物多样性白皮书长沙发布。 王昊昊 摄

  中新网长沙9月30日电 (王昊昊)湖南省林业局30日在长沙发布《湖南省生物多样性白皮书》(下称《白皮书》)。这是该省首部生物多样性白皮书,也是全国第二部省级层面的生物多样性白皮书。

  《白皮书》展现了2005年联合国千年生态系统评估报告发布以来湖南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果,是一部记录湖南生物多样性保护发展历程的重要文献;分为前言、生物多样性现状、保护成效、保护举措、保护战略和结束语6个部分,共3.8万余字。

  湖南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胡长清表示,湖南特殊的地理位置、多样的地形地貌、良好的气候条件,孕育了极为丰富的生物多样性。从全球看,湖南是全世界同纬度地带最有价值的生态功能区。湖南高达59.96%的森林覆盖率远高于全世界31.8%和全国23.04%的平均水平,拥有令人瞩目的绿色资源。

  据悉,在世界自然基金会确立的全球200个生物多样性优先保护区中,湖南拥有3个,即武陵-雪峰山脉、南岭-罗霄山脉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生态区和洞庭湖淡水生态区。同时,洞庭湖还是世界自然保护联盟首批认定的全球23处绿色保护地之一,是全球八条重要的候鸟栖息地和迁徙通道之一,是越冬候鸟东北亚迁徙路线上的最佳栖息地和补给站。

  湖南也是长江经济带不可替代的生态安全屏障,具有“一江一湖三山四水”的生态空间格局,是战略地位突出的南方重点集体林区省份。该省主要生态指标领先全国,全省湿地保护率、林业良种使用率、国家级森林公园、国家级湿地公园、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石漠化公园数量均居全国第一位。

  目前,湖南有脊椎动物1045种,占全国的22.1%;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79种,占全国18.3%;有维管束植物6186种(含种下等级),占全国的18%;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160种,占全国的14.5%。湖南保护的虎、林麝、麋鹿、中华秋沙鸭、莽山烙铁头蛇、水松、水杉等物种,都是全国极度濒危野生动物或极小种群野生植物。

  近年来,湖南全面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科学编制了国土空间规划,严格划定了生态保护红线;实施了森林禁伐减伐三年行动等重大工程,全省未发生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农林病虫害;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构建了“一湖四水”全流域生态涵养带;洞庭湖湿地累计清退欧美黑杨38.64万亩,修复清理迹地及洲滩、岸线44.42万亩,“四水”流域完成退耕还林还湿3.85万亩。

  胡长清表示,湖南将出台《湖南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条例》《湖南省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致害补偿办法》,修订《湖南省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条例》《湖南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编制湖南省地方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野生植物名录,健全生物多样性资源有偿使用、生态补偿与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推进洞庭湖、武陵山等重点区域生态保护修复,加强麋鹿、云豹等珍稀濒危物种保护;构建完善的野生动植物迁地保护网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