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年国庆假期即将到来,10 月 1 日至 7 日共放假调休 7 天。由于国庆黄金周高速公路免费,放假时间较长,市民周边短途游、国内中长线出游及探亲等各类出行需求旺盛,道路交通压力大。

  9 月 29 日,结合近两年国庆、今年中秋期间的交通数据和旅游趋势等因素,长沙公安交警对国庆节期间城区道路交通状况进行分析研判。

  9 月 30 日晚高峰,长沙城区将严重拥堵

  预计 9 月 30 日,长沙城区交通全天处于缓行状态,晚高峰更是达到严重拥堵状态。从 14 时开始,随着出城车流量和城区主干道流量增加,拥堵指数逐步提高,晚高峰提前到来、推迟结束。17 时 -19 时拥堵指数达到峰值,分钟级拥堵指数突破 2.9,交通繁忙程度高于近两年国庆及今年中秋节节前一日。城区交通整体预计在 21 时左右恢复正常,由于 10 月 1 日零时起进入高速可免费通行,部分进出城道路排队缓行将会持续至次日零时。

  根据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预测,预计节前 18 时 -24 时为高速出城拥堵高峰,易拥堵缓行的高速主要是 G4 京港澳高速、G5513 长张高速、G0401 长沙绕城高速等高速的部分路段,建议行驶到以下路段的车主时刻注意路况,及时躲避拥堵。

  10 月 2 日至 4 日长沙交通状况良好

  10 月 1 日是高速免费第一天,交通最为复杂,进出城流量较大,2 日至 4 日交通状况较为畅通。整体来说节中城区交通状况良好,无大范围拥堵情况,游客较多,人流、车流主要集中在各大热门商圈、景点周边。

  10 月 1 日,市民错峰出行意识逐渐提高,5 时,绕城高速西段、云栖路、岳麓大道长沙大道、出城方向车流依次上升;8 时三一大道、湘府路高架、长沙大道等道路的进、出城双向车流逐步增加;12 时,河西出城方向车流基本恢复正常,河东进、出城双向车流依然明显;23 时城区所有进、出城主要道路交通恢复正常。

  10 月 2 日至 4 日,城区进、出城通道交通繁忙程度为假期最低,更多出行需求体现在游客进城以及前往机场、火车南站搭乘其他交通工具。特别是长沙大道以及还有周边世界之窗、海底世界和湖南省国际会展中心等吸发量较大区域的三一大道。

  10 月 5 日至 7 日返程来袭,14-19 时为小高峰

  根据大数据分析,10 月 5 日至 7 日 “ 陆续返程 ” 现象明显,从 10 月 5 日起陆续出现返程车流,活跃车数明显上升。同时,在热门商圈、景点周边,车流量依然较大。

  10 月 5 日至 7 日每天 14-19 时将出现返程小高峰,城区进城主要通道车流量缓慢上升,其中 17 时达到车流量峰值。

  根据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预测, 10 月 5 日(长假第五天)为高速返程拥堵高峰 , 15 时 -18 时拥堵程度较高,易拥堵缓行的高速有 G4 京港澳高速、G6021 杭长高速、G5513 长张高速等高速的部分路段。

  长沙公安交警温馨提醒

  假期出行应提前规划,及时了解交通路况信息和交通安全提示,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和交通方式,尽量避开出行高峰和夜间行车。

  自驾出行应谨慎,行经急弯陡坡、长下坡、临水临崖道路,要减速慢行,行经农村、山区公路要注意观察道路两侧情况尤其是支路车辆和行人;假期高速公路、城市出入口附近道路拥挤,切勿占用应急车道。雨天雾天驾驶要注意降速车速,保持安全行车距离。

  营运车辆驾驶人要加强车辆检查维护,确保车辆安全性能良好,坚决杜绝 “ 三超一疲劳 ” 等违法行为,敦促乘客正确使用安全带。

  乘坐客车出行要到正规客运场站,切勿乘坐私揽客源、无营运资质等非法营运客车,乘坐客车务必全程系好安全带。

  农村出行切勿乘坐超员面包车,自觉抵制非法载人的轻型货车、三轮车、拖拉机、农用车;摩托车出行要遵守 “ 戴头盔、办牌证、靠右行、限两人 ” 的规定。

  自觉自律安全驾驶,国庆长假自驾出行多,驾车前要保证充足休息,亲友相聚酒后不驾车,遵守限速规定,晚间行车注意正确使用车灯,驾驶时要集中注意力,不要同时使用手机或低头查看资讯。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