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长沙讯 记者从长沙火车站了解到,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9 月 28 日至 10 月 8 日),长沙火车站预计发送旅客 94.6 万人,日均发送 8.6 万人,最高峰 10 月 1 日预计发送旅客 14.5 万人,其中普铁 9 万人、城际 5.5 万人。

  国庆黄金周客流以旅游、探亲流为主,学生、商务、务工流为辅。探亲流以湖南省内的中短途为主,如常德、益阳、岳阳、株洲、衡阳等。旅游客流集中在旅游景点区域,如张家界、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长株潭城际以长沙、株洲、湘潭周边游客流为主,集中在城际长沙站、先锋、开福寺、尖山、树木岭、观沙岭等城际站。

  国庆期间客流出行时间高度集中,客流高峰集中在 9 月 30 日 18:00 至 10 月 1 日 13:00 时段,9 月 30 日夜间高峰预计持续至 22:00 时。管内短途客流直至 10 月 2 日仍处于高位。10 月 6 至 7 日为普速线中长途返程客流高峰。

  普速线开行方面。一是加开 4 对高峰线,分别为长沙至井冈山、岳阳至广州、郴州(衡阳)至岳阳、长沙至岳阳各 1 对。二是加开临客 31.5 对,其中始发临客 21.5 对,长沙~岳阳 4 对,怀化 3 对,衡阳 2.5 对,常德、石门县北、深圳东 2 对,广州、梅州、东莞东、武昌、郴州、永州各 1 对;通过车 10 对。

  城际线开行方面。一是石长、黔常线方向开行 “C” 字头动车组列车 13 对、“D” 字头动车组列车 1 对、“Z” 字头 25T 型车 9 对(长沙~黔江 1 对、长沙~张家界西 10 对(25T 型车 2 对)、长沙~咸丰 1 对、长沙~龙山北 2 对、长沙~常德 5.5 对(均为 25T 型车),长沙~益阳 1.5 对(均为 25T 型车),长沙~石门县北 2 对)。二是长株潭城际开行 “S” 字头动车组列车开行 102 对,长沙~湘潭 34 对,长沙~株洲南 37 对,麓谷~湘潭 14 对,麓谷~株洲南 16 对,麓谷~长沙 1 对。

  国庆黄金周出行期间,长沙火车站温馨提醒广大旅客, T8312 次(长沙 - 益阳)、T8314 次(长沙 - 常德)在普速长沙站发车,在西广场进站乘车更加便捷。Z8011、Z8015、Z8019、Z8023、Z8027、Z8031、Z8035、Z8039、Z8043 次列车在城际长沙站发车,在东广场(锦泰广场)进站乘车更加便捷。旅客列车具体开行及调整信息,请登录 12306 官方网站、APP 查询。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建议旅客出行期间做好个人防护,全程佩戴口罩,配合测温、验健康码。

  前往北京方向的旅客,请提前申请注册北京健康宝,车站设立专用候车室,工作人员将核验

  绿码情况,并预留充足进站、安检、换乘时间,共同营造健康良好的出行环境。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