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国家医保局工作部署,2021 年 9 月底前,全国所有统筹地区要依托国家医保服务平台提供统一的线上备案服务。湖南按照 “ 测试一个、上线一个 ” 原则,积极推进全国统一的跨省异地就医备案小程序上线工作。目前,省本级和 14 个市州全面开通了全国统一的跨省异地就医备案线上服务。湖南在开通 “ 湘医保 ”APP 备案途径的基础上,实现了 “ 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小程序 ” 双渠道办理,参保人员跨省异地就医备案申请更加便捷。

  据省医疗生育保险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小程序以跨省异地就医备案为核心功能,参保人员可通过在微信小程序搜索 “ 国家异地就医备案 ”,或下载 “ 国家医保服务平台 ”APP,进入 “ 异地就医 ” 界面,参照《备案告知书》,根据个人实际情况进行登记上传,便可实现足不出户办理跨省异地就医备案申请。除此之外,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小程序还拓展了 “ 跨省异地就医联网定点医疗机构信息查询 ”,开通 “ 统筹地区和医保经办机构相关信息查询 ” 和地方医保信息系统停机公告等其它服务,为参保人员异地就医提供更多信息。

  一直以来,湖南着力解决参保人员异地就医 “ 跑路、垫资、跨省报帐难 ” 的问题,坚持以人民健康福祉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将 “ 修路、破障、疏堵、畅流 ” 的工作理念融入到异地结算各项经办服务工作中。针对异地就医手续复杂、环节多的实际困难,坚持问题导向、回应群众关切,大力推进跨省异地就医经办服务 “ 标准化 ”“ 智能化 ”,实现跨省异地就医更多事项 “ 线上办 ”“ 网上查 ”,全力打造 “ 有温度 ” 的跨省异地就医服务。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