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3日,平江县休闲食品产业联合会成立仪式暨“中国辣条之乡”共建活动在辣条发源地湖南平江县举行,会上,选举产生了平江县休闲食品产业联合会第一届理事会、监事会。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沈篪代表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授予湖南平江“中国辣条之乡”称号。

  活动现场,选举产生了平江县休闲食品产业联合会首任会长、执行会长、常务副会长等,截至22日下午,平江县休闲食品产业联合会基金会共收到基金认缴1580万元,赞助协会费用508万元,用于服务行业、企业、会员;同时,平江县政府还分别与江南大学、武汉轻工大学、湖南农业大学签约进行校政合作,与湖南平江县农商银行进行银企合作授信签约,通过科技、招商引资等推动休闲食品产业发展;最后,出席活动相关领导、嘉宾共同为“平江县休闲食品产业联合会”揭牌。

  平江县委书记李勇表示,平江是网红食品辣条的发源地,近年来,平江县立足实际,鼓励创新创业,加大扶持力度,推动休闲食品产业迈入转型升级的快车道,2020年,全县休闲食品产业总产值达到270亿元,其中,辣条总产值约200亿元,占全国1/3的份额,湖南平江先后被授予“中国面筋食品之乡”、全国食品工业强县、“中国(平江)休闲食品文化节永久主办地”,“中国辣条之乡”的称号既是荣誉和鼓励,更意味着新的使命和要求。平江县将一以贯之把休闲食品作为支柱产业进行打造,不断完善扶持政策,扎实推动学校、政府、企业、银行深度合作,力争将平江打造成休闲食品之都。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沈篪对共建的"中国辣条之乡”湖南平江县进行授牌,他表示,1998年湖南平江人发明了辣条,辣条发明之初就是麻辣味的,随着辣条产业的发展,出现了各种各样的口味,全国辣条产业年产值为600多亿元,平江人创办的辣条企业占全国90%以上,平江人生产的辣条产值在500亿以上,其中,平江县的辣条年产值为200亿元。辣条产业对实现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希望与平江县政府和行业企业共同努力,以共建“中国辣条之乡”为契机,不断提升平江县在全国食品产业中的引领和示范作用,积极探索辣条食品产业化发展新模式。

  湖南平江是辣条的发源地,是辣条产业的集聚地,平江籍的辣条品牌遍布全国各地,为平江休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走出平江到河南的甜辣味辣条代表品牌卫龙凭借甜辣味得到消费者的喜爱,或将上市成为“辣条第一股”,辣条发源地湖南平江正宗辣条的代表品牌麻辣王子在传承正宗辣条麻辣味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推动辣条行业健康升级。“麻辣王子”“飞旺”等多家平江辣条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中国驰名商标,平江辣条产业占据了中国辣条产业的“半壁江山”,为全国食品产业发展贡献了积极力量。

  “平江县休闲食品产业联合会成立暨‘中国辣条之乡’共建活动是探索‘企业为主体+政府支持+院所参与+开放合作’组织模式的生动实践,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平江食品产业一定会取得更快、更好的发展,为地方发展和行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省工业和信息化行业事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倪东海说。

  (通讯员 李世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