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 7 月,商务部办公厅等 11 部门印发《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指南》,提出到 2025 年,通过打造 " 百城千圈 ",建设一批布局合理、业态齐全、功能完善、智慧便捷、规范有序、服务优质、商居和谐的城市便民生活圈。

" 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 是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服务半径为步行 15 分钟左右的范围内,以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为目标,以多业态集聚形成的社区商圈。

近日,贝壳研究院公布的报告《2021 年中国城市生活圈活力指数》中,提出 " 分钟城 " 这一概念,通过对 60 城 "15 分钟生活圈 " 的表现评估显示,南方城市好于北方城市,排名前十的城市除了北京,其他均为南方城市。

直辖市、省会城市生活圈活力指数较高

研究报告指出,中国多数区域重点城市表现不错,生活圈活力指数排名前 20 的城市,除了深圳、厦门、大连、青岛四个计划单列市,其他 16 个均是直辖市或省会城市。在研究的 24 个直辖市或省会城市中,上海得分最高。而一线城市中,深圳生活圈活力指数最高,深圳在服务可达度、业态丰富度和环境品质度三方面,均取得了较好的评分。

 

事实上,近年来,不少城市也已经在尝试规划城市生活圈,比如北京、上海、广州、长沙、济南、厦门等城市都提出了 "15 分钟生活圈 " 相关打造计划。贝壳研究院以城市生活圈服务可达度、业态丰富度、环境品质度三个指标,对 60 城 "15 分钟生活圈 " 的表现进行评估。

 

从研究来看,上海中心城区生活圈活力指数较高,黄浦区和静安区最明显。从环线角度看,上海社区生活圈活力水平呈现沿 " 内环 - 中环 - 外环 " 依次递减的趋势,内环小区公共服务配套的便利程度较高。北京总体上以天安门为中心较均匀地向四周扩散,核心城区的生活圈活力更强,活力指数由此向外递减。北京生活圈活力的核心,则从天安门向东部偏移,东城区和朝阳区西部表现最优,西城区商圈的活力指数差异最小。成都作为典型的放射型城市," 分钟城 " 的水平呈现由内向外辐射,依次递减的特征,高指数商圈集中分布在锦江、青羊、金牛、武侯及成华等中心成熟区域。

长沙生活圈活力指数排名第六

在新一线城市中,长沙城市生活圈活力指数居于首位,在 60 个样本城市中,仅次于深圳及上海等,位于第 6 位。长沙的可达度、丰富度及品质度三个细分指标评分均处于头部位置。

分城区看,在纳入统计的 9 个城区样本中,活力指数较高的城区包括芙蓉区、雨花区及天心区等。芙蓉区的丰富度及可达度均排名较高,但楼盘品质度排名较低;雨花区虽然在楼盘品质度方面要高于芙蓉区,但其他两方面低于芙蓉区;天心区三个细分维度表现较均衡,综合指数排名靠前。

 

分商圈看,长沙活力指数较高的商圈包括五一广场、芙蓉区政府、松桂园、侯家塘及浏城桥等。排名较高的商圈共同特征为丰富度、可达度均比较靠前,但楼盘品质度方面排名并不高。主要原因是这些商圈多位于核心商圈,楼龄偏高,虽然配套设施方面趋于完善,但楼盘本身相关的绿化率、容积率及物业管理方面,均有待提升。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