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别觉得“北斗”只是“高大上”的代名词,它就像空气一样“用之不觉 、失之难存”般介入人们的生活、生产日常。千万别觉得“北斗”只是“高大上”的代名词,它就像空气一样“用之不觉 、失之难存”般介入人们的生活、生产日常。

  “北斗+交通运输”“北斗+农林牧渔”“北斗+电力能源”……9月16日,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将在长沙举行,各种基于北斗技术开发的应用系统汇聚一堂,引发人们对北斗产业未来发展的无限遐想。

  “北斗信号远在天边几万公里,但北斗应用就在我们身边。”随处可见北斗应用的背后,是北斗产业的蓬勃生长。《2021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达4033亿元,从业人员数量超过50万人。这一令人瞩目的发展成绩,既反映了市场对北斗技术的强烈需求,也显示出北斗技术成果转化蕴藏的巨大潜能。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如果说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我们发展的重点在于“天上建好”,那么随着全球系统组网完成,现在理应着眼于从“建”到“用”的跨越,真正实现“地上用好”。27年间,“北斗”从纤纤嫩芽成长为参天巨树,此次即将在长沙召开的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以“规模应用”为关键词,正是为了繁荣北斗生态,进一步拓展行业应用和大众应用的市场空间,让“北斗之树”更加枝繁叶茂。

  “在应用中发展,在发展中应用”,是将科研成果做成强势产业的必由之路。当前,北斗应用已深入融合到交通运输、电力、农业等产业的转型升级发展之中,但坦率而言,仍存在知名度不高、大众应用不广的问题。无论是应对国际上其他卫星导航系统竞争的现实挑战,还是出于对产业发展和国家安全的长远考虑,都必须充分利用好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全面推动北斗规模化,以不断拓宽的应用场景,促进产业发展。率先形成有强大影响、有鲜明特色的完整产业生态链,方能“弯道超车”,在激烈的竞争中形成后发优势,实现良性循环发展。

  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近年来,作为北斗创新应用示范区,湖南高度重视北斗产业的应用推广,从密集出台《湖南卫星应用产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等政策文件,到成功举办第7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等重大活动;从确立智能网联汽车、智慧城市建设、灾害监测预警与指挥调度等北斗规模化应用十大工程,到打造“北斗+”千亿产业集群,全面推进北斗应用的氛围日益浓厚,澎湃的新动能呼之欲出。

  厚积而薄发,乘势而有为。当前,AI、5G、物联网、大数据等业态呈现出磅礴之势,北斗产业正迎来难得的历史机遇。借助此次峰会的举办,湖南进一步发挥北斗领域基础优势,加快构建创新引领的产业生态,全面推动产业升级发展,定能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蓄势赋能。

  (来源:经武门论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