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月 6 日凌晨 5 时,许广高速蒸湘收费站入口,国家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国网特高压 1000 千伏南昌—长沙输变电工程长沙站的第二批变压器起运,运期共三天。凌晨两点左右,两台大件运输车辆在交警、交通部门的护送下开始运输,五点左右从蒸湘收费站进入 S80 衡邵高速通行。九点三十分左右,两台 “ 巨无霸 ” 经过衡邵高速湘江大桥。

  此次同时运送两台变压器,大件运输车辆车货总重分别为 409 吨、405 吨,两辆大件运输车体均为长 97.45 米、宽 5.25 米、高 4.95 米。

  为确保该大件在运输过程中的交通安全,应承运单位请求,经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协调,由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承担该批次大件通行高速公路护送任务。车组经匝道、互通、逆行等交通管制路段由交警部门牵头实施管控,高速安全路产部门配合。

  本次大件运输从衡阳出发,经株洲至长沙,全程约 336.8 公里,其中高速路段 276.5 公里,衡阳地方道路约 20.3 公里,长沙地方道路约 40 公里。

  “ 这次运输与以往不同的是,涉及三个分公司的辖区,沿线桥梁非常多且多为连桥路段。” 湖南高速集团有限公司为确保运输安全研究制定了详细的护送和应急预案,统一调动衡阳、株洲、长沙三地 8 个路产管理大队、4 个车辆救援服务站、4 个服务区、16 个收费站和 2 个养护所的人员设备力量,全力做好护送工作。

  “ 高速路产管理车辆在整个运输车队的最前方,负责掌握前方路况,进行指挥调度,发现桥梁等重点路段时,路产指挥车指引大件运输车按要求 5 公里 / 小时匀速居中通过桥梁,并第一时间通知后车变换队形。而其他组的路产管理人员则会提前在运输沿线的枢纽互通、服务区出口以及各收费站互通匝道出口协助交警进行临时交通管制。” 湖南高速集团安全路产部副部长余高山告诉记者,这次线路中还有三处施工路段,当大件运输车队经过前,便会组织施工方减小施工面以保障车辆顺利通行。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