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长沙讯 9 月 5 日凌晨,在 " 星盛号 " 盾构机巨大刀盘的作用下,湘雅路过江通道盾构区间北线已成功掘进至 625 米处。这标志着湘雅路过江通道已成功穿越该项目风险区域傅家洲地段,进入盾构快速施工阶段。5 日下午,记者在现场看到,数块重达 15 吨的管片,正由工人操控着拼装机灵巧地安装到指定位置。据了解,目前项目实施 24 小时两班倒施工,以每天 5 环 10 米的进尺速度向前推进,预计明年春节前将完成盾构区间北线的全线贯通。

  中铁十四局湘雅路过江通道盾构经理周赞介绍,掘进傅家洲,经历的困难的确不少。傅家洲全长约 200 米,该段隧道覆土高,地下压力大,对设备性能要求高。同时该段断裂密布,微风化板岩与碎裂岩相间,地层软硬不均,容易导致刀具非正常损坏。为了保障施工安全,项目专人 24 小时对傅家洲进行巡查,同时密切关注刀盘转速、掘进速度、泥浆参数等掘进参数的现象,避免出现超挖情况。另外严格控制同步注浆指标,及时填充建筑空隙,定期开仓检查,及时更换受损刀具。

  湘雅路过江通道连接河西桐梓坡路与河东湘雅路,是长沙首条双向六车道过江隧道,也是目前湖南省内在建直径最大的盾构隧道。隧道全长 4180 米,其中穿越湘江段采用盾构法施工,盾构段长度为 1425 米。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