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包括中通、申通、圆通、极兔等多家快递公司宣布,9 月 1 日起,全网派费将上调 0.1 元 / 票,用以 “ 补贴 ” 快递员的收入。按照快递员人均每天派件 200 件计算,有望为快递员每月增加约 500 元的收入。

  为保障这一派费的上调能直接进入快递员手中,申通快递表示,对于上调派费的情况,严令网点必须严格贯彻落实政策,不打折扣地惠利到快递员。中通方面也规定上涨的派费将直发到派件业务员掌中通 app,全国所有中通网点现有支付业务员的派费标准不得下降。圆通也表示,上涨的 0.1 元用以提高快递员收入,各加盟网点不得随意截留。极兔速递将成立快递员权益保障落实稽查小组,网内公布稽查举报联系方式,梳理快递员考核项目及处罚金额标准,最终将快递员的派费收入提高落到实处。

  从今年 4 月末起,政策不断释放信号,要求提高快递员合法权益的保障。今年 7 月,中央七部委发布《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的工作意见》,其中提到,要做好快递员权益保障工作的具体部署,切实提升快递员合法权益。

  在多家快递涨价的同时,也有快递公司暂时按兵不动,顺丰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目前公司内部暂无涨价消息。

  对于快递涨价,消费者们的意见也不同,有消费者认为快递员本就是份辛苦工作,能提高收入是好事;也有消费者觉得涨价贴补不妥:“ 现在的快递基本都不派送到家,快递员直接放在驿站,服务不到位但涨派费是否合理?”

  潇湘晨报记者 申潇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