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希望通过捐献自己的血浆,能够有助于新冠重症患者病情的改善。”8 月 9 日下午,在长沙血液中心友阿献血屋,现已出院的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的马先生成功捐献血浆,将用于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的临床治疗,与他一同捐献的还有另外一位新冠肺炎康复者王先生。记者从长沙血液中心得知,这是今年 “ 德尔塔 ” 毒株入湘后,湖南省开展的首次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采集。

  “ 虽然在住院期间没有太多不舒服的症状,但当时那种环境下心理压力很大,所以也非常能理解重症患者的感受,他们面临的压力只会更大 ”,马先生来自天津,今年 7 月从境外落地长沙后被确诊为无症状感染者,后在长沙接受隔离治疗,目前已康复出院。“ 当工作人员说我血液中的抗体会比较高,对新冠患者治疗有帮助的时候,我没有犹豫,希望通过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到新冠肺炎确诊患者 ”,马先生表示。

  另一位捐献者王先生同样从境外归国后确诊为无症状感染者,经隔离治疗确认符合出院要求后,于近日出院。他表示:“ 感谢医护工作者对我的悉心照顾。希望通过我的血浆,能够帮助还在医院和病毒作斗争的病人,早日得到救治!”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主任医师、湖南省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治疗重症、危重症患者医疗专家组组长李碧娟介绍,新冠康复者血浆是治疗新冠肺炎最有效的方法之一,新冠肺炎康复者的血浆中含有高效价 IgG 抗体,给病人输注能够有效提高治愈率,降低死亡率。由于康复者血浆珍贵、来源有限,一般用于重症患者和自身免疫力低下无法使病毒转阴的患者救治,对轻症使用较少。在去年的疫情中,湖南就采用 43 份新冠康复者血浆治疗了 21 位重症患者,取得了良好效果。

  “ 从理论上来说,康复者的血浆是一个多克隆抗体,对任何新冠病毒都有效,包括目前的‘德尔塔’变异株 ”,李碧娟表示,并且,捐献血浆并不影响康复者身体健康。但由于生育等各项因素影响,男性恢复性血浆对于患者的救治效果尤其明显。她建议,18-60 岁处于新冠肺炎恢复期的男性,无论血型,都可踊跃捐献恢复性血浆,扩充库存,以备急需。

  此次两位新冠肺炎康复者共成功捐献 600 毫升血浆。现场,长沙血液中心副主任胡敏授予了两位捐献者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红十字总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三部委联合颁发的 “ 爱心捐献荣誉证书 ”。

  采集到的血浆运回长沙血液中心后,将会进行常规经输血感染疾病检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和相关抗体检测,达到临床输注标准后用于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的治疗。

  潇湘晨报记者梅玫 摄影记者杨旭 通讯员杨驾财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