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受疫情影响,全国多地陆续发布了疫情防控提醒,要求非必要不出省、不离市。为切实保障市民游客的安全,有效控制和降低疫情传播风险,这份出行提示,你一定要密切关注。

  黄花国际机场已熔断 进出港需凭双绿码

  目前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已实行了熔断机制,长沙机场8月起暂无国际客运航班。

  进出港旅客需符合以下三点要求:一、体温检测正常,在37.3℃以内;二、湖南省居民健康卡中的健康码、行程码必须为绿码;三、14天内无境外与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

  若旅客有存在湖南省居民健康卡出现黄码、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近期重点排查的地区旅居史或入境隔离未满21天的情况,需出具7天内的核酸证明,由现场流调点工作人员进一步判断是否可以放行。

  8月3日张家界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发布指令:即日起在张家界境内的居民、游客等所有人员不得离开张家界,积极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截至目前,在湖南所有机场中,常德出港的旅客,需要出具核酸检测证明。常德和怀化两个机场还要求,非旅客不能进入候机楼。

  长沙南站凭健康码、行程码即可通行

  目前湖南高铁站除了株洲市、湘潭市地区车站(如株洲西站、醴陵东站、湘潭北站、韶山南站)进站需要核酸检测证明,其他无特殊交代的车站(如长沙南站)进出站凭健康码、行程码即可通行。

  乘坐公交车须佩戴口罩

  长沙市城市公共交通事务中心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公交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明确规定对没戴口罩的乘客,一律拒绝搭乘公交车。 

  地铁站实施测温、“扫双码”进站

  地铁站实施测温、“扫双码”进站,对体温异常的采取隔离留观,双码无异常且体温正常方可乘坐地铁。同时长沙地铁为乘客提供自动感应免洗手消毒液、智能口罩派发机,多措并举保障乘客安全出行。

  出租车运营过程中须全程佩戴口罩

  出租车驾驶员运营过程中必须全程佩戴口罩,车辆回场消毒到位,车辆每运次开窗通风1次;定期向驾驶员发放口罩,适当准备车内物理隔断、口罩、消毒水等物资;继续督促驾驶员到社区补打疫苗。

  道路运输方面

  从7月30日开始,长沙市各客运站已暂停发往常德、凤凰、张家界、株洲等中高风险地区客运班线和旅游包车。

  8月1日起,除开往株洲、湘潭方向的线路停运外,长沙汽车西站全线停班线路还包括:凤凰、古丈、沅陵、麻阳、辰溪、溆浦、张家界、慈利、桑植、武陵源、江垭、常德、桃源、松滋、沙市。请广大旅客提前做好出行规划,选择合适的交通方式出行。

  铁路部门推出免费退票措施

  据中国铁路官微消息,为配合各地疫情防控要求,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决定推出免费退票措施,自即时起,旅客在车站、12306网站等各渠道,办理2021年8月3日24时前已购各次列车有效车票退票时,均不收取退票手续费,购买铁路乘意险的一同办理。

  铁路部门提示广大旅客在出行前及时了解出发地和目的地疫情防控政策,合理安排行程。在旅途中,加强个人防护,少聚集、勤洗手、戴口罩,共同营造健康安全的出行环境。

  12306延长售票改签服务时间

  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消息,铁路12306网站售票改签服务时间由每日5:00至23:30,调整为每日5:00至次日凌晨1:00,提供每日20小时售票改签服务。同时,继续提供每日24小时退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