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热浪滚滚

  漂流成为市民避暑消夏的不二选择

  在险峻的峡谷中穿梭

  感受急流倾泻千里的畅快

  在感受了刺激和快乐的同时

  要注意

  漂流也隐藏着诸多危险

  最近,长沙市中心医院运动医疗、关节骨病科一周内就收治了多位因漂流导致意外受伤的患者。

  
“到一个特别陡的坡摔到了脚,我以为只是崴脚就继续漂流,后来走回了酒店。第二天发现不太对,脚肿起来了,拍了个片子说是骨折。”市民林女士表示,自己是在单位的组织下前往外地进行漂流。

“来的时候踝关节明显的肿胀,我们给她积极的消肿镇痛处理,踝关节肿胀消退之后进行了内固定的手术,对踝关节的稳定性还是有比较大的影响。”长沙市中心医院创伤骨科、手足显微外科主治医师陈明辉表示。

  
医生介绍,近一周来就收治了三位因漂流导致意外受伤的患者,其中有成年人,也有一些是跟随家长前往漂流的未成年人,在漂流过程当中,膝关节遭受急性扭转、直接或间接的暴力损伤时就容易发生断裂。

医生提醒:漂流全程都在水上进行,遇到险滩、激流时容易造成翻船、磕碰等意外伤害;另外,上下船时由于重心不稳也容易扭伤关节,因此在下水漂流前市民需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做好热身运动,戴好护膝、头盔等防护设备,穿好救生衣;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如果意外出现膝关节或踝关节扭伤,应及时予以冰敷,充分休息,抬高患肢并尽量减少患肢活动幅度,尽快到医院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