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岳阳7月26日讯(汨罗融媒体记者 夏凡)“欢迎回家!向你们致敬!”7月25日,完成河南救援任务的汨罗蓝天救援队7名队员平安回到汨罗,受到副市长黄平、市委文明实践服务中心负责人及队友、地方群众的热情迎接。

  7月21日下午,汨罗蓝天救援队7名队员作为湖南省域蓝天救援队支援河南第一梯队,携带两艘救援艇和其它救援装备,驱车约800公里从汨罗赶到河南灾区参加抗洪抢险救援。

  22日凌晨2时许到达郑州后,他们顾不上休息,马上投入到紧张的救援工作中,一直干到23日凌晨两点才得以短暂休息。24日是救援任务最艰巨的一天,队员们驾驶救援艇1个多小时才来到受灾区域,来回转移群众和运送物资,打通了灾区深处的生命通道。

  3天4夜,7名队员战斗在险情最严重的郑州、新乡,救援和转移群众1480余人,运送物资10余吨。因超负荷救援,两艘救援艇的发动机先后被烧毁。

  救援过程中,许多感动时刻令队员们难以忘怀。队员于锦涛在救援中度过了自己34岁的生日,在车上,队友们唱起生日歌,拿用作干粮的小蛋糕为他庆祝生日;队员毛志刚的女儿毛俊受爸爸影响,加入了汨罗蓝天救援队;各地救援队伍通力协作,当地群众自发送鸡蛋、西瓜、饮料等物资给救援人员,更让大家感受到了河南人民的热情和质朴。

  逆流而上,汨罗蓝天救援队用行动诠释了“蓝天精神”,彰显了汨罗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