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刚刚结束的东京奥运会举重男子67公斤级比赛中,益阳伢子谌利军勇夺冠军。这是中国军团在本届奥运会上获得的第六枚金牌,同时也是湖南运动员在东京拿下的第二块金牌。

  今年28岁的谌利军,是2015年举重世锦赛男子62公斤级金牌得主;2021年亚锦赛67公斤级挺举、总成绩冠军。

  这是他的第二次奥运之旅,2016年里约奥运会,谌利军因小腿抽筋遗憾退赛。经过5年的蛰伏,谌利军终于在东京证明了自己,如愿站上奥运最高领奖台。

  在昨天进行的举重女子49公斤级比赛中,桂阳妹子侯志慧以总成绩210公斤的成绩摘金,顺利为中国举重军团取得开门红。

  谌利军,1992年出生于湖南省益阳市安化,是中国国家举重队的一员老将。他曾获得世界青年锦标赛冠军、第十三届全运会男子举重62公斤级冠军,以及2019年举重世锦赛67公斤级总成绩冠军。就在今年4月底的举重亚锦赛上,谌利军6把试举全部成功,以180公斤、333公斤的成绩,夺得挺举和总成绩两枚金牌。从去年的全锦赛受伤退赛,到完成手术、恢复训练,再到这次以“6举全部成功”的表现摘金 …… 不到半年的时间,谌利军经历了身体上的康复、自信心的重建,谌利军此前也表示,“我的自信心已经回来了,我找回了那个‘最强谌利军’。”

  谌利军的妈妈谌友珍,也告诉记者,这一次东京奥运会,她对儿子有把握,心里也没有什么压力。而谌利军也和家人说过,自己的目标就是夺得奥运金牌,“里约奥运会一直憋着一口气,我也不仅是冲着冠军来的,更多是想证明自己在这个级别的实力……只有奥运夺金我才算扬眉吐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