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处万物互联的大数据时代,你不一定见过传感器,但传感器已经深入到你的生活。我们每天都在使用的手机,我们出行时乘坐的交通工具,甚至是洗手间的感应水龙头,都用到了传感器。传感器是数据采集的源头,是智能化的“眼睛”和“耳朵”。

  7月23日下午,以“感知世界、智联万物”为主题的2021中国(长沙)传感器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召开。国内传感器行业领域的知名院士、政府领导、专家学者、企业领袖等共聚一堂,共话产业发展趋势,共商产业发展规划。本次活动由湖南省科学技术厅和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主办,湖南省传感器产业促进会、长沙市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含传感器)产业链办公室承办,得到了长沙市雨花经开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党组书记、厅长童旭东出席会议并致辞。他指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科技创新迎来了黄金发展期,传感器产业的发展也必将驶入快车道。下一步,省科技厅将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强力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为提升传感器产业链、创新链水平,贡献科技智慧和力量。

  长沙市副秘书长王体泽表示,在万物互联时代,传感器是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和产业发展的基础,是支撑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的新型基础产业。近年来,长沙以“三智一芯”为主攻方向,以“产业链”抓手,抢抓传感器产业发展的战略制高点,科学规划,精心布局,不断提升传感器技术和产业整体水平。目前,长沙市拥有传感器产业企业802家,占全省总数的75%,规模以上传感器企业产值近50亿元,涌现出了一批以启泰传感为代表的传感器优秀企业,产业总体发展势头良好。未来,长沙将多措并举推动传感器产业链做大做强。同时,借助湖南省传感器产业促进会这个行业平台,深化技术交流、推动行业合作,全面提升传感器产业的技术研发水平与应用广度。

  论坛现场为湖南省传感器产业促进会授牌,向彭练矛院士颁发促进会名誉会长聘书。

  国家智能传感器创新中心与湖南启泰传感科技有限公司、传感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与湖南航天磁电有限责任公司分别签约合作。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湖南先进传感与信息技术创新研究院院长彭练矛,九三中央科技委副主任、中国传感器与物联网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原工信部电子元器件中心总工程师郭源生,武汉大学工业科学研究院院长、微电子学院副院长、中国传感器与物联网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刘胜分别就《基于纳米结构的先进传感技术:机遇与挑战》、《物联网感知技术生态体系建设与理念创新》、《物联网传感器与智能制造》三大传感器相关主题,进行了产业相关变化态势的演讲和分享。

  针对中国传感器产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湖南省传感器产业促进会会长王国秋,传感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管理委员会主任、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副理事长曾艳丽,中电48所传感器技术总师颜志红,南高新纵横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董事长章涛,宁波中车时代传感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孟庆明,三一起重事业部控制所所长部小平,杭州麦乐克科技司副总裁王强等业内专家还进行了圆桌对话。其中,曾艳丽建议湖南传感器发展以需求端来牵引行业发展,加大政策支持,加强人才储备。颜志红对湖南传感器发展充满信心,他认为湖南有人才、企业优势,政策应多支持创新创业企业。

  据了解,近期,人工智能与传感器产业链迎来了快速发展。来自湖南省工信厅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省重点调度的20家人工智能及传感器产业链企业实现核心产业产值71.11亿元,同比增长25.1%。

  与此同时,作为本次高峰论坛的特别支持单位,雨花经开区在人工智能与传感器产业链方面的成绩也是可圈可点:如长泰机器人基于工业互联网的发动机关键零部件混合铸造生产线开发;唐智科技在轨道交通运载设备故障诊断和安全监测领域处于全国领先地位;长步道自主研发的360°内外壁测量用镜头和新一代半导体、传感器芯片光刻机用镜头均填补国内空白。

  另悉,9月3至9月5日,第二届中部(长沙)人工智能产业博览会将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届时,博览会现场将集中展示传感器应用的产品,并集中展示人工智能核心技术研发及相关应用领域前沿新品,为人工智能产业搭建全方位展示、交流、交易综合服务平台,助力产业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