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记者 刘璇 长沙报道

  “原来每天32趟车次为何减少至15趟?大大影响了我们的出行。”近段时间,益阳、常德、张家界三地不少消费者发现,自6月25日以来,沿线列车车次大幅减少,给生活出行带来极大不便。

  日前,记者从湖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获悉,该委已正式向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铁集团)发出查询、建议函,为便于沿途居民出行方便,能否考虑恢复部分车次运行,函件已通过快递形式寄出。

  据家住益阳市的王女士反映,她在益阳市上班,小孩在长沙上中学,为了照顾和陪伴小孩,王女士每天下班后搭乘益阳至长沙的城际列车,次日早晨再搭乘6:43最早一趟列车,或第二趟7:20的列车,从长沙赶往益阳上班。然而,这一状况在今年6月25日被彻底打破。

  王女士发现,6月25日零时起,铁路部门对黔常线和石长线方向的城际列车进行了大幅度调整。城际铁路运行车次从以前的32趟次减少至15趟次。早上的发车时间比以往推迟,从长沙出发经过益阳、常德至张家界西的列车,原来最早是6:43出发,第二趟7:20出发,宁乡和益阳的乘客基本上能赶上上班;现在最早一趟为8:10出发,8:56到达益阳,到达常德的时间则更晚。停靠的城际站也减少了,原来实行“城内地铁化,城外城际化”,长沙至芙蓉南区间实行“站站停”地铁化模式,现在9:16之前在长沙市内不停靠任何城铁站。

  此次调整对长益常张城际铁路沿线群众往返长沙影响极大,特别是对早上从长沙沿途各城际站点上车去宁乡、益阳、汉寿及常德上班或出差一族的出行造成了极大不便。

  为了给消费者答疑解惑,省消保委给广铁集团发去了一封查询、建议函。信函上表明,要求广铁集团提供6月25日前后该线路车次运行情况,并说明对该线路城际列车车次进行调整(大幅减少)的原因。此外,省消保委还向广铁集团建议,为便于沿途居民出行方便,建议增加该线路运行车次。

  省消保委副主任兼秘书长吴卫表示,湖南省消保委此次向广铁集团发查询建议函,是应广大消费者要求,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履行职责的一次具体行动,希望铁路部门倾听消费者呼声,重视消费者诉求,切实解决群众集中反映的问题,为消费者出行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截至记者发稿时,省消保委还未收到广铁集团的回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