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南北方一同开启高温模式,北方炙烤,南方焖蒸。干热湿热谁更热?

  中国天气日前在微博发起《干热和闷热哪个更难受》投票,结果显示,3.2万位网友选择了“闷热蒸桑拿”,占比高达八成,而选择“晴晒烧烤”网友仅有两成左右,“闷热蒸桑拿”可谓碾压式获胜。

  同样是热,为什么大家觉得“闷热”比“干热”更难受?

  国家气象中心副首席预报员张峰解释,桑拿天之所以让人如此难受,主要是因为人体内的热量无法及时散播出去。天热时,人体通过出汗来降温,因为汗液蒸发吸热,带走身体的热量。当周围环境的湿度大时,汗液的蒸发速度会大大降低,而风速小会导致空气的流动速度小,使得皮肤周围保持高湿环境,更不利于蒸发。

  省气象台气象专家表示,从理论换算来说,气温37℃配合相对湿度28%造成的体感温度约等于气温32℃配合相对湿度60%造成的体感温度。也就是说,桑拿天并不等于高温,当气温达到35℃即可判定高温,相比之下,桑拿天对气温的限定略低,需要综合考虑气温、相对湿度、风速三个因素。

  根据中国天气网日前发布的全国蒸桑拿地图显示,海南、广东、福建等地为桑拿天“打卡”最频繁的区域,年均桑拿天日数超过45天;湖南、湖北等地经历闷热的日数次之,年均在30天以上。

  服务

  66家暑期免费开放场馆开启预约

  近日,长沙市体育局公布2021年暑期向中小学生免费开放游泳场所和开展体育项目免费培训有关事项。7月19日至8月27日,长沙将有66个培训场馆免费向中小学生开放,这也是长沙市政府购买服务的第13个年头。

  除23家游泳馆外,免费培训项目还包括足球、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排球、体育舞蹈、棋类、击剑、滑雪等10个项目。7月16日零点,市民可在“我的长沙”APP预约。

  天气

  我省发布高温橙警:

  局地将超39℃

  据省气候中心统计,截至7月14日,本次区域性高温过程持续时间已经10天,平均高温强度36.7℃,平均高温影响范围11.53万平方公里,综合强度指数在1961年以来135次区域性高温过程中排序第29位,综合强度等级为“强”。

  省气象台7月15日16时发布今年首个高温橙色预警:预计15日20时至16日20时,长沙、株洲、湘潭、衡阳、邵阳、岳阳东部、益阳西南部、郴州、永州、怀化西北部、娄底地区将达37℃,局部达39℃以上,请做好防范。

  提醒

  桑拿天牢记“三多两少”

  高温热浪在全球造成的死亡人数远高于龙卷风、洪水、强风暴等灾害,“热死人”真不是开玩笑的。牢记“三多两少”五要点,巧妙应对桑拿天。

  多通风:保持周围环境自然通风,不要在空调环境中呆的时间过长。

  多喝水:尤其出汗多时,要喝一点淡盐水。

  多休息:有规律地生活和工作,增强免疫力。

  少外出:避免在10-16时这一气温最高时段外出,切忌长时间暴露在太阳下。

  少耽误:一旦出现头晕、恶心、胸闷等中暑早期症状,应立即休息,并喝凉水降温,病情严重的立即到医院治疗。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