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长沙讯 据湖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消息,《残疾军人证》、《伤残人民警察证》、《伤残预备役人员民兵民工证》、《因公伤残人员证》等 4 种证件为期 1 年的新证换发工作将于 2021 年 7 月 31 日结束,旧证将于 2021 年 8 月 1 日起作废停用,还未换领新证的人员,请及时联系当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进行更换。换证期间,新旧证件均有效。

  《残疾军人证》等证件是相关残疾人员享受优待的有效凭证。据了解,新版证件内页采用高安全防伪纸张,并结合了荧光纤维、固定水印等 10 余种纸张和印刷等防伪技术,可有效防止证件造假;同时植入高频、超高频两种芯片写入残疾人员基本信息,不仅提高了证件质量,也更好地保障了相关对象优待待遇落实及合法权益维护。

  残疾军人持《残疾军人证》,可享受免费乘坐市内公共汽车、电车和轨道交通工具;乘坐境内运行的火车、轮船、长途公共汽车和民航班机享受减收正常票价 50% 的优惠;博物馆、纪念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和实行政府定价或指导价管理的公园、展览馆、名胜古迹、景区,按规定减免门票。另外,残疾军人还可以按规定在本地医疗优待定点服务机构,以及在境内购买车(船)票或值机、安检、乘车(船、机)时享受优先服务。

  伤残人民警察凭《伤残人民警察证》与残疾军人享受同样的优待。

  来源:潇湘晨报

  记者 王茶茶   通讯员  谌宇 欧阳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