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2021年7月4日11时02分,航天员刘伯明、汤洪波身着中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飞天”舱外航天服,已先后从天和核心舱节点舱成功出舱。

  太空穿搭看哪家?湖南设计来打卡

  时刻新闻记者了解到,此次亮相的新一代舱外航天服的工业设计任务由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助理教授罗建平领衔的智能装备科研团队承担,设计团队主持了舱外服的外观设计、人-服交互系统设计等工作,并全程参与完成了航天服研制与测试过程。

  据罗建平介绍,此次全新一代“飞天”舱外航天服的设计理念主要有三点,一是人性化,使得操作更加方便;二是可靠性,包括制造的可靠性和实用的可靠性;三是工业设计的核心亮点,更加具有科技感,同时具有中国的审美识别性。

  新一代“飞天”舱外航天服只有一个型号,不分男女、不限尺寸,可调节适应每位航天员的体型。经改进后,能满足身高1.6米到1.8米的人穿着,还能根据航天员的体型进行调整;虽重达130公斤,但穿脱方便快捷。

  同时,新一代“飞天”舱外航天服融入了高新的航天科技,延长了“待机时间”。此前,聂海胜在采访中提到,与以前的航天服相比,新航天服的出舱支持时间从4小时提升至7到8小时,还增加了摄像机等电子设备。

  舱外航天服技术是一个国家载人航天实力的重要体现,从应用类型来分,航天服主要分为舱内航天服和舱外航天服两种类型。舱外航天服是出舱活动的关键装备、浓缩的载人航天器,是出舱活动中保障航天员工作能力和生命安全的太空个体防护装备。

  目前国际上能完全独立掌握舱外航天服设计和研制技术的国家只有中国、美国、俄罗斯三国。

  中国空间站首次出舱活动!三名航天员都有哪些任务?

  出舱的两名航天员,一人要为机械臂安装上臂支架,包括脚限位器、工具台等,随后借助机械臂进行移动。另一名航天员借助舱壁上安装的扶手,爬行一段距离到作业点进行辅助工作,其间还要进行一次应急返回验证。另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抬升舱外全景摄像机位置。

  两名航天员出舱过程中,舱内航天员需要对机械臂进行操作,对机械臂位置进行观察,与舱外航天员进行直接交流。

  神十二飞天,还有这些湖南智慧

  华菱线缆——火箭点火少不了“我”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时点火装置中的点火电缆和宇航员的出舱缆,全部由湘潭高新区企业华菱线缆制造。将它送上天的发射平台所用电气控制系统用特控电缆及箭体上的特种导线也有华菱线缆的身影。

  湘计海盾——我是航天员的“眼”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还搭载了长沙高新区企业湘计海盾的5套液晶仪表显示、信息指令等控制设备。

  这些控制设备将作为航天员的“眼睛”,三名航天员通过人机交互窗口,可以实时掌握飞船状态信息及地面发送的各类信息,实现天地往返及交会对接过程中对距离、角度、速度、姿态等参数的全方位控制,保障整个任务的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