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下午,长沙、省直、株洲、湘潭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负责人齐聚长沙,签订长株潭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合作公约。  今日下午,长沙、省直、株洲、湘潭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负责人齐聚长沙,签订长株潭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合作公约。

  红网时刻6月28日讯(记者 岳瑾 通讯员 赵洁)住房公积金实现互认互贷、探索设立长株潭住房公积金业务专柜、研究制定一体化业务政策、适时统一贷后管理模式……今日下午,长沙、省直、株洲、湘潭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负责人齐聚长沙,签订长株潭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合作公约,拟定8个合作事项,为长株潭一体化人才聚焦、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实现缴存职工住有所居提供更多有力支撑。

长株潭住房公积金一体化正式落地。长株潭住房公积金一体化正式落地。

  今年5月,为贯彻落实省、市关于长株潭一体化和协同发展要求,推动三地四中心住房公积金事业健康有序发展,助力三地人才跨市安居创业,长沙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起草了《深化长株潭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合作备忘录》,四中心就合作事项进行了多次磋商,拟定了8个合作事项,包括:建立联席会议机制,指派专人负责日常工作联系、协调和推动;加快信息共享,在住房公积金业务数据上互联共享,协查三地房产、婚姻状态信息;推进互认互贷,做好异地转移接续工作,实现缴存信息互认,共享贷款权益;探索设立长株潭住房公积金业务专柜;共同防范资金风险以及探索开展三地资金融通使用、研究制定一体化业务政策、实施统一贷后管理等。

下一步将重点推进三地四中心的信息共享,推动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下一步将重点推进三地四中心的信息共享,推动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据长沙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川渝住房公积金合作、长三角以及京津冀住房公积金一体化战略合作持续刷屏,此次长株潭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合作发展是三地四中心积极顺应时代发展趋势,从提高缴存职工幸福感出发、促进住房公积金区域协同发展的积极举措。目前,长沙市已实现了与株洲、湘潭的异地互认互贷,缴存在株洲、湘潭的职工来长沙购房可申请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下一步,将陆续推进其他合作事项,尤其是重点推进三地四中心的信息共享,推动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上述负责人称。

  湖南省住建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易继红表示,这是提升三地住房公积金服务更加惠民、便民、利民的重要载体,是长株潭地区住房公积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有利于促进全省住房公积金实现互联互通,提升管理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