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小长假,长沙除了热还是热。景区热,商圈热,直冲37°C的最高温,着实让不少小伙伴过足了“出门一刻钟,流汗两小时”的瘾。假期结束,这股热劲一时半会却结束不了。

  气象部门提醒,未来几天湖南高温天气增多,公众需做好防暑降温,及时补水,户外工作需避开高温时段。

  气温升高这些花式避暑了解一下

  6月14日午后,长沙最高气温36°C,出去走上一圈,绝对会大汗淋漓。这还不算最热,长沙市气象台6月14日10时30分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14日白天浏阳市最高气温将升至37°C以上,请注意防范。这种天气还往外面跑的,绝对是“狠人”。

  记者街头走访发现,“狠人”还真不在少数,但赤手空拳的却不多,撑着遮阳伞、拿着便携式小风扇、咬上一口冰淇淋……是怎么舒服怎么来。在某电商平台上,卖得最好的便携式风扇,月销达20万+,遮阳伞月销动辄也是10万+。

  一些小伙伴准备不充足的市民,只能选择躲着太阳走,桥底、地铁通道,都成了借道的地方。烈日下,不少市民,尤其是女性,可谓“全副武装”。汽车北站附近,市民刘女士正在等朋友一起去逛街,她笑称,以前靠基因对抗酷暑,现在会在看不见的地方努力,“出去玩一定要涂抹足量的防晒霜,逛街多穿轻薄款长袖长裤,无论是烈日下防晒,还是在空调太足的商场或影院里‘抗寒’都很合适。”

  37°C!未来三天湖南持续晴热天气

  根据省气象台监测显示,6月13日,湖南大部地区出现阵雨或雷阵雨天气,全省最高气温多在33至35℃,有26个气象观测站气温超过35℃,最高出现在益阳赫山,达36℃。省气象台气象专家介绍,近期湖南省多地天气超过35℃的已达到3天。

  不少小伙伴颇为关心的是,高温要持续多久?还会不会降下去?对此,气象专家表示,主汛期还未结束,眼下也未到连晴高温的时候。以长沙为例,长沙市气象台主班预报员魏文婷介绍,一般到每年的8至9月份,出现连晴高温的几率会更高。

  长沙市气象台预计,15日至17日白天,持续晴热高温,最高气温35至37℃,18日受降水及冷空气影响,气温将有所下降,预计最高温下降至30℃左右。

  眼下,“烧烤”天气还将持续。气象部门预计,今后三天,湖南大部分地区为晴热天气,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上升至36至37℃。同时,也会有热对流天气产生,导致局地降水会比较强。

  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降雨整体偏少,其中17至18日、19至20日为主要降雨时段。气温偏高,17日前气温呈上升趋势,14至17日部分地区可达35至37℃;18至20日有冷空气影响,随着雨水回归,气温满37℃减9℃,高温将得到缓解。

  链接:高温天持续,5类人群需重点防中暑

  气象部门预计,高温天气将持续。市民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多喝水、多休息以防中暑。其中,5类易发生中暑的高危人群需要重点防范。

  专家介绍,在高温环境下,任何人都有中暑的可能,但婴幼儿及儿童、65岁以上老人、慢性病患者、精神疾病患者、工作或运动强度过大的人更易发生中暑,应当给予格外关注。建议准备一些常用的防暑降温药品,及时留意他们的健康状况。一旦发现中暑迹象,应及时脱离高温环境,采取降温措施,必要时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送医。

  尤为注意的是,高温天气,切忌将婴幼儿、儿童单独留在车里。停好车辆后,应检查确认随行人员全部下车,特别不要忽视睡着的孩子。

  此外,炎炎夏日,来一杯冰凉饮料,格外凉爽舒适,不过要是过度贪凉,则有可能引发“冷饮病”。咽喉及胃肠道受到冷刺激,容易出现咽喉疼痛、消化不良、食欲减退,甚至急性肠炎等疾病。因此,对于清凉饮料,要适量饮用,切不可当水来喝。

  (来源:新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