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遗忘的角落 党员志愿者陪“麻风村”最后17位“村民”欢度佳节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13日讯(通讯员 唐鹏程 程心 记者 卓萌)“您包的粽子比我包的漂亮呢!”端午节前夕,石门县壶瓶山镇剩头国有林场“麻风村”热闹非凡。壶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组织党员志愿者,看望村里老人。带队的张忠富一边陪老人包粽子,一边乐呵呵地同他们聊天。

  剩头“麻风村”始建于1952年,专门收治麻风病患者,一度与外界隔离。麻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治愈者大部分回归原来的生活,少数人因各种原因选择留在村里。村里现在居住17位老人,大多落下了智残或身残等麻风病后遗症。

  党员志愿者来到这里,与老人们唠家常,陪他们包粽子,才发现这些过去让人避之不及的麻风病人,其实是一群可爱纯真的“老顽童”。84岁老人李照时是“麻风村”第一批病人。从小成为孤儿的他没读过书,却会唱好几首革命歌曲,还自编自唱《党的恩情比海深》。当张忠富拉着他的手与他告别时,老人流下眼泪,感染了在场所有人。

  “村里老人早已治愈,衣食无忧。近年来,他们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心爱护。希望我们党员志愿者能真正走进他们内心,拉近彼此距离,让他们晚年更幸福,让这片土地永远不被遗忘。”离开“麻风村”时,张忠富动容地说。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