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1日,湖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谢建辉在长沙主持召开全省就业创业工作暨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全国会议精神。

  就业,一头连着千家万户,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直以来,就业都是推动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要始终把就业工作放在首位。毕业季的来临,让就业形势严峻、就业难题增多,对就业服务也提出了更多的新要求。要增强地方发展的人才“软优势”,要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尤其需要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在就业的工作上有新的突破,以高质量的就业工作推动高质量的经济发展,擦亮民生幸福底色。

  突出政策优先,加大稳企业力度释放市场活力。企业是人才就业的重要载体,要让人才更好地实现就业,就需要让企业实现长足稳定的发展。针对不同时期,企业面临的具体情况,要突出政策优先,全面落实稳企稳岗政策,充分释放企业的活力,让企业对人才的“承载量”更大,才能够让企业的发展更有优势,也能够充分释放市场的活力,让发展更有张力。

  突出稳岗优先,做好企业减负、员工赋能工作。要推动人才就业,要坚持稳中求进,首先就需要做好现有人才的稳岗工作。一方面,要为企业减负,让企业能够轻装前行;另一方面,要善于为员工赋能,通过教育培训的方式,提升员工的自身优势,使其匹配岗位的需求,才能避免被淘汰。显然,企业岗位的稳定,才能实现发展的稳定,为新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突出服务优先,给人才创业就业提供贴心帮扶。毕业季,既是就业季,也是创业季,这就需要积极地做好人才创业就业的贴心帮扶。一是要搭建政府、企业和人才之间有效沟通的平台,加强信息之间的对接,才能够更好地为人才的发展找准方向。二是要提升就业服务能力,强化公共服务结构兜底功能,才能让人才在创业就业的过程中少走弯路,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突出减压优先,为人才就业创业筑牢风险底线。压力就是动力,当然,要避免压力对人才就业创业带来的“反作用”,尤其需要筑牢风险底线。要加强监测预警、做好应急处置,防范就业领域资金、舆情等风险,守住人才在就业创业中的风险底线,增强人才信心底气,让人才更有干劲,勇于担当创新,敢于冲出去,才能端稳“就业碗”,进一步激活人才力量,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