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直升机均可执行急救任务。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琦 摄基地直升机均可执行急救任务。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琦 摄

  11日上午,市120急救中心大王山航空救援基地急救点、市第四医院急诊急救中心大王山急救点在长沙市航空应急救援基地正式挂牌。记者了解到,急救点的成立填补了长沙航空应急医疗救援的空白,长沙有了“空中救护车”。

  市应急指挥中心副主任叶顺介绍,由市应急管理局联合湖南湘江新区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长沙市航空应急救援基地,自去年10月23日正式成立以来,基地联合应急救援力量,开展融合训练、联合值班,并在春节、清明、五一假期等重大节假日开展空中巡航。急救点的成立,让基地功能更加完善,确保伤患能够在最短时间内得到有效救治,可以全面提升紧急救护等空中联合作战能力,进一步提高多方救援效率。

  “大王山急救点的顺利运行,进一步完善了全市急诊急救网络,有效缩短了急救半径和院前急救时间,将最大限度为救治和挽救患者的生命争取宝贵时间。”市第四医院副院长胡国潢说。

  遇到重大突发卫生事件、山地地形或堵车等救护车不便通行的情况,直升机救援的高效快捷特点凸显。据了解,该急救点实行急救人员和机组人员24小时备勤制度。直升机救援辐射半径达到350千米,能够覆盖全省范围,距离越远节省的时间将越长。当需要航空救援时,长沙市120急救中心会将指令下发到该急救点,医务人员和机组人员能够比救护车更快到达救护现场。另外,如遇医院没有停机坪,直升机则会将病人送到最近停机坪,与地面救护车完成空地接驳后送往医院,形成完整的救治链条。

  “在实践中,一架救援直升机,其功效有时抵得上十几台救护车。”长沙市120急救中心主任曾候霖认为,急救点的成立填补了长沙航空应急医疗救援的空白,标志着长沙院前医疗应急救援由单一救援迈向多元、立体救援,是院前急救、应急救援、应急管理三项事业的一次有益探索和成功融合,更是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生动体现。

  记者从长沙市航空应急救援基地了解到,目前该基地已有3架直升机,均可执行急救任务。下一步,基地将开展多种力量融合训练,不断提高实战能力,确保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及时有效,切实做到“应急为人民,安全护星城”。

  (来源:长沙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