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年 5 月 27 日,贝壳研究院发布了《2021 新一线城市居住报告》(以下简称 “ 报告 ”)。从置业特征、居住竞争力、居住负担等角度出发,对城市人群的居住生态进行了客观描述与分析。

  今年,贝壳研究院将城市范围扩充到 35 城,包括 4 个一线城市、15 个新一线城市及 16 个二线城市。通过公开采集数据和线上调研的方式,贝壳研究院对 35 个城市的置业人群进行了全方位分析。

  新一线城市中,长沙居住负担最小

  报告显示,样本 35 城中,长沙居住竞争力指数跻身 TOP10 榜单,位列第 9。另外,在百城中,新一线城市长沙居住负担最小。研究数据显示,长沙家庭房价收入比为 6.35,家庭房租收入比为 13.76,家庭居住负担指数为 54.44。

  据贝壳研究院分析,长沙是个典型的房价友好型城市,收入涨幅明显跑赢房价。长沙房价的增长基本与其城市基本面发展相适应,得益于政府调控政策的适时出台,有效遏制了炒房投机行为。另外,长沙虽然区位优势没有沿海城市强,但人均收入水平、就业机会等也处于全国中上游,无论是租房还是买房,相对于城市人均收入而言,负担和全国其他城市相比都较低,在居住自由上无可挑剔。

  具体到购房客群画像,在长沙新房的平均购房年龄为 33.2 岁,二手房平均购房年龄 35 岁。2021 年,长沙男性购房者占比为 46.5%,女性购房者占比为 53.5%。此外,长沙购房客群中省内购房者占比 88.3%,主要得益于省会中心城市战略地位、人才优惠政策等优势,对各地级市人口的吸纳能力突出。

  报告显示,47.97% 的受访者认为三居室才是最理想的居住状态。35 个样本城市中,佛山、南昌及长沙等城市的三居室户型占比较高,除了受供给侧影响外,这几个城市的购房压力相对较低。在长沙,购买三居室及以上户型房源的购房者占比为 64.4%。

  一线深圳居住竞争力高于广州、北京

  就全国来看,深圳居住竞争力指数较高,明显高于广州、杭州、成都、北京及上海等城市,排名居于首位。在新一线城市中,居住竞争力指数较高的城市包括杭州、成都、苏州、武汉、长沙等。在二线城市中,居住竞争力指数较高的城市包括福州、厦门、珠海、烟台及宁波等。

  值得关注的是,深圳、珠海及东莞等粤港澳湾区城市成为典型的 “ 移民 ” 城市。报告分析认为,近年来,这些城市在人才友好政策的支持下,凭借着高经济体量、高薪酬的优势,不断吸引外来人口,特别是高学历青年群体落户置业。

  就购房价格来说,一线城市购买房屋价格在 300 万以上的占比为 45.82%,而其他城市这一占比仅在 20% 左右。数据显示,80 后仍是主力购房人群,体现在 201-600 万的主流价格区间上,90 后的主流价格区间主要集中在 200 万以下,但 90 后购房占比正逐年增加,取代 80 后成为购房主力军趋势明显。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