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国高考7日拉开帷幕。今年高考语文共8套试卷,其中,新高考Ⅱ卷的作文题是看漫画写作文,漫画中是一个分解了的“人”字。作为本次高考中的唯一一套漫画题,吸引了很多网友讨论。

  这道让众多网友直呼“有难度”的作文题,其实是由湖南漫画家唐光雨漫画作品改编的。唐光雨系湖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湖南省美术家协会水墨漫画研究会委员。据了解,漫画是唐老师十几年前的旧作。高考作文题目上的漫画,跟原作所差无几,只是原作是彩色的。

  △唐光雨  漫画原作

  作者:核心在于做人

  因为“命中”了今年的高考作文题,唐光雨在网上又火了一把,其所在的湖南省美术家协会也通过官方公众号专门发文,介绍唐光雨和他的漫画作品。

  唐光雨谈到,这幅关于书写“人”的漫画,是系列漫画《光雨眼光》的其中一幅,大概是2007到2008年创作的,整个系列共有100多幅作品,创作的是对社会生活的自我理解,并在此前于杂志上发表过。

  作为一名漫画家,唐光雨也酷爱书法艺术。于是把自己在写书法过程中的领悟,用了漫画的形式表达出来。“书法艺术,其实字如其人,书法中其实体现了做人的态度,核心还是在于做人。于是我把从书法中得到的感悟,放在了漫画作品中。”
在谈到自己的漫画作品被选为高考作文题时,唐光雨感到很意外,但冷静下来一想,该漫画作为高考作文题目,还是有一定的道理的,“这幅画作为作文题目的话,有比较大的个人发挥创作的空间。”
据封面新闻报道,唐光雨在自己的朋友圈写道:“写作有难度,给学子们添麻烦了,惭愧。”

  
△唐光雨


1996年参加高考遇上漫画题
2021年漫画就上高考试卷
其实,唐光雨在高考中与漫画非常有缘分,唐光雨是从湖南省龙山县红岩溪大山中走出来的,1996年,他在湖南怀化参加高考时,碰上的作文题目也是根据漫画内容写一篇作文。
当时的作文题是两幅漫画,《给六指做整形手术》《截错了》。

  △唐光雨1996年参加高考的作文题目

  唐光雨透露,自己当年高考语文考了120分,成功考上了湖南湘潭师范学院。从高考漫画作文的考生到命题者,唐光雨表示,这种感觉很奇妙。


母校校友为他点赞:绝绝子!

唐光雨的母校湖南科技大学(2003年由湘潭工学院与湘潭师范学院合并组建)特意在官微和公众号为他发文祝贺,在看到这样一位“大神”竟然是自家校友后,湖南科技大学的同学们坐不住了,齐齐为唐光雨点赞,表示有这样一位校友实在是太牛了!
唐光雨本人也现身评论区回复:“谢谢校友们的关注与关心,祝所有考生都考上自己满意的学校。”

  网友热议:

  好写还是难写,因人而异

  除了为唐光雨本人点赞之外,网友们还把自己代入了高考生的角色,思考这道题到底该怎么写。有人觉得难到看不懂题目,庆幸自己不用高考,有人却觉得挺好发挥的,这道题如果交给你,你会怎么写?

  画家介绍
唐光雨,湖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湖南省美术家协会水墨漫画研究会委员,美术教育专业毕业。先后担任美术公司三维制作师、高校影视动画专业教研室主任。现任长沙市《校园漫画》报执行主编。
 唐光雨在《讽刺与幽默》、《中国漫画》、《杂文选刊》、《漫画大王》等报刊杂志上发表了数百幅漫画,而且在全国性的各类漫画比赛中获奖10余次,其中《办证》获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广州日报》社、广州艺术博物院廖冰兄艺术馆联合举办的“古谷惠”杯命题漫画赛二等奖。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