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水干流及湖区主要控制站水位较警戒水位低1.5至6.5米,此轮强降雨后,江河湖库水势总体平稳。” 5月30日,省防汛调度会商会上传出消息,进入5月份以来,湖南连续遭遇8轮强降雨过程,但确保安全度汛。气象专家分析表示,这在历史上很少见,与1999年的降雨情况非常相似。

  面对史上少见的多轮强降雨“袭击”,湖南迎“汛”而上,精准预报、科学调度、开展紧急救援,一湖四水波澜不惊。

  预报、预警,在灾害到来之前

  “您所在的区域,未来3天将有强降雨过程,请及时采取避险措施。”5月22日,永州市金洞管理区晒北滩瑶族乡邓家棋手机上收到了一条气象预警短信。5月23日,晒北滩瑶族乡暴雨如注,点最大降雨量达210毫米。

  精准预报。进入汛期,省减灾委、应急管理厅、水利厅、自然资源厅针对可能发生的自然灾害风险、水情信息,及时发布预警,引导可能遇险地区群众做好防范应对。省气象台通过气象快报,及时发布天气实况;市州气象部门将天气预报信息点对点推送,精准到人。

  5月28日,针对即将到来的强降雨,省水文部门提前8小时对湘江一级支流大西滩可能出现超警洪水进行预报,滚动通报洪峰信息。5月30日,大西滩洪峰安全过境。

  5月22日,受强降雨影响,湘江干流水位持续上涨,迎今年1号洪水,湖南立即启动防汛IV级应急响应,湘江沿线永州、衡阳、株洲、湘潭、长沙等近3万余人上堤查险。5月23日,湘江干流全线退警,在迎战今年湘江1号洪水的过程中,未发生人员伤亡和重大灾险情。

  降雨空窗期,科学调度水库泄洪

  利用降雨空窗期,科学调度水库泄洪。进入汛期,我省精准调度五强溪、柘溪、双牌、欧阳海、酒埠江等大型水库腾库迎洪。在5月29日的强降雨过程中,我省各大水库预留防洪库容26.8亿立方米,较设计防洪库容多近60%。目前,主要大型水库水位均已有序降至汛限水位以下,为迎接下轮洪水过程充分赋能。

  在精准精细做好省管大型水库调度的同时,省水利部门加强对市县水库防洪调度的指导和监管,明确各类水库采取有力措施,严格按照汛限水位控制要求运行。目前,全省共有347座中小型水库溢洪度汛。

  应急抢险,筑牢安全度汛防线

  5月2日,保靖县迎来强降雨。作为村级防汛负责人,双福村党支部书记向阳升收到了镇政府发来的预警短信,他立即组织村干部巡查地灾隐患点。

  5月3日13时19分,保靖县比耳镇双福村发生泥石流,受险情危险的46名群众在14分钟内安全撤离。

  “将应急抢险救援工作延伸到基层一线,提高群众避险意识。”省应急管理厅相关负责人说,今年,我省加强应急演练,筑牢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防线。以保靖县为例,全县“以村为主”的地质灾害应急演练已形成常态,乡镇、行政村均组建了应急抢险队伍。

  5月27日,记者在位于长沙市的中央救灾物资长沙储备库看到,省应急管理厅调拨的救灾物资被装上卡车,发往岳阳、湘潭等地。

  面对多轮强降雨,省应急管理厅先后派出5个工作组前往长沙、岳阳、益阳、常德、邵阳、张家界等地区查核灾情,指导救灾工作。督促各地用好去年年底中央下拨我省2.23亿元备灾能力建设资金,并会同省财政厅向重灾县市区预拨生活救助资金1000万元。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