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5月31日讯(记者 刘惟烜 通讯员 龚倩)由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指导,湖南省工艺美术协会党支部牵头筹办,湖南湘绣博物馆、湖南中南国际会展有限公司、南华声文化体育有限公司主办的湖南工美艺人“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主题活动暨湖南工美名家作品联展将于6月18日至7月3日在长沙举办。

  本次活动旨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以“新时代·锦绣潇湘”为主题,以“打造湘绣名片,弘扬湖湘文化,展现工匠精神”为宗旨,培育工美创新传承人才,汇聚和展演以湘绣为代表的湖南传统工艺美术的独特魅力和辉煌成就,引导工美艺人坚定文化自信、守正创新,传承湖湘传统文化,为促进湖南工艺美术文化传承创新搭建展示、交流平台。

  本次主题活动包括湖南工艺美术行业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作品评选和湖南工美名家作品联展。开幕式当天,将举行湖南湘绣博物馆正式开馆仪式和“百人共绣党史初心活动”,并举办湖南传统工艺美术主题论坛。活动期间,还将开展“湘女多秀”展演活动。丰富的湖湘工艺美术文化活动,是湖南工美人用自己的方式和精美的作品,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致敬献礼。

  湘绣是中国四大名绣之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是湖湘传统工艺的亮丽文化名片。湖南湘绣博物馆建于1999年,2015年闭馆改造,2019年由中南会展负责展陈设计与施工,2020年在疫情期间开放试运营,创新开展的“党建+非遗”沉浸式体验活动受到社会好评。开馆后,将推出“百人共绣党史初心活动”,展现“针尖上的湖湘之美”,让广大市民领略“针尖上的红色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