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5月,湖南已经经历了6次较强降雨过程,全省平均降水量290.9毫米,较常年偏多71.4%。雨水还在继续,5月28日至5月30日,6月1日至6月3日又将迎来两次强降雨过程,均集中在湘中及以南地区。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应急指挥中心联合省气象台提醒,要重点关注湘中及以南地区强降雨及其灾害风险。未来一周湘中及以南地区强降雨频繁、累计雨量大、重叠性较强,加之湖南上游广西、广东及贵州南部强降雨增多,需重点加强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城乡内涝等灾害防御,以及中小水库、山塘水坝的安全防范。

  具体预报如下:5月28日,怀化中北部、娄底、邵阳北部、益阳南部、长沙、湘潭、株洲、郴州东部部分地区大雨,其中安化、涟源、宁乡、浏阳局地暴雨;北风2~3级,雷雨时局地短时阵风7级。

  5月29日,较强降雨落区主要在湘东南、湘东。长沙、湘潭北部、永州中部、衡阳南部、郴州北部、株洲部分大雨,其中耒阳、攸县、茶陵、炎陵、安仁、永兴局地暴雨;北风2~3级,雷雨时局地短时阵风7级。

  5月30日,较强降雨维持在湘东南,局地有暴雨到大暴雨。永州南部、衡阳南部、郴州、株洲南部有大到暴雨,其中资兴、桂东、炎陵等局地有大暴雨;北风2~3级,雷雨时局地短时阵风7级。

  5月28日至30日流域面雨量预报:湘江上游15~25毫米、湘江中游20~35毫米、下游10~25毫米;资水上游20~35毫米、中游5~10毫米、下游10~20毫米。

  31日较强降雨带南移华南地区,湘东南降雨减弱,范围明显缩小。永州、郴州及株洲南部中雨,局地大到暴雨。

  6月1日至3日,受西南暖湿气流加强、中低层切变和地面冷空气共同影响,湖南还有一次强降雨过程,过程暴雨范围广、累计雨量较大,主要影响湘中及以南地区。

  但值得注意的是,6月1日到3日,菲律宾以东洋面有热带风暴活动,且正处于南海夏季风爆发期,雨带可能发生调整,湖南强降雨落区的北界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对此,湖南省气象台将及时发布滚动订正预报信息,同时提醒大家注意防范雨雾、道路积水对交通运输与出行,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对设施农业、户外临时建筑等的不利影响;户外活动注意防范雷电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