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史氏曰(二)——王秉复个展”于5月29日在美仑美术馆开幕。“画史氏曰(二)——王秉复个展”于5月29日在美仑美术馆开幕。
作品《世说新语·割席分坐》。作品《世说新语·割席分坐》。

  红网时刻5月29日讯(记者 杨艳 通讯员 李辉)由付晓东策划的“画史氏曰(二)——王秉复个展”于5月29日在美仑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由湖南美术出版社主办、美仑美术馆承办,展期持续至6月20日,对公众免费开放。

  1961年,王秉复先生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师从李可染、齐白石,年轻时代就以笔墨为宗,是在那个动荡的大时代中,以个体命运的漂浮,反抗主流的苏派写实,用毛笔画素描的个案。在中国传统文化的滋养下,王秉复用古人的画法和“新鲜”的想法画古人样貌、着装、环境,还原历史现实使传统“活”起来。作品里充满了京派的民俗气质,广泛地吸收汉画、唐俑、壁画、工艺品等民间美术的造型趣味。

  以画为史,以己为验。王秉复的作品不仅仅具有艺术价值,同时也具有实事求是的史料价值,所以展览题目叫作“画史氏曰”。在创作的内容上,王秉复先生则经常借古人之意的他山之石,来抒发自己针砭时弊的观点。他的题跋描述了古人对高尚风骨的赞许,对卑劣之事的唾弃,往往在矛盾的两点之间着笔,更重要的是,他还结合70年目睹之现状,进行点评。

  本次展览展出了“世说新语”“龙文鞭影”等题材内容的92件作品,其中42件作品捐赠给湖南美术出版社永久收藏。通过梳理王秉复六十余年的艺术探索和创作历程,根据其创作的《多彩人生》系列作品,全面、生动地呈现了艺术家王秉复的艺术人生,将他艺术中闪耀光芒的艺术部分展示给受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