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5月28日下午发布的预警信息。▲红网5月28日下午发布的预警信息。

  今天下午16时,湖南“暴雨、山洪、地质灾害”三预警齐发,这意味着新一轮的强降雨又将来袭!

  据湖南省气象局统计,今年5月以来湖南已经历了6轮较强降雨天气过程,全省平均降水量 290.9 毫米,较常年偏多 71.4%。湖南省气象专家称,今年的这组降雨数据是1961年以来湖南历史同期第2多。

  如今5月还没结束,但强降雨还在一波波来袭,这样的持续强降雨是否只有湖南在承受?降雨会对湖南造成什么样的直接危害?观潮君专访了湖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唐明晖、湖南省气候中心气候预测首席谢益军、湖南省气象台短时天气预报科科长徐靖宇三位气象专家予以解答。

  南方整个5月几乎都泡在雨里

▲全国降水量实况图(2021年5月1日—26日)。▲全国降水量实况图(2021年5月1日—26日)。

  从中国气象台发布的信息可以看出,5月以来中国整个南方几乎都浸泡在强降雨中。江南、华南北部及贵州等地均出现了6次较强降雨过程,其中包括湖南在内,还有江苏、安徽、湖北、上海、浙江、江西、贵州的8个省(市)区域平均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七成。

  截至5月27日,江南大部降雨日数普遍在15天以上,浙江西南部、福建西部、江西中部和东北部、广西东北部、贵州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更是多达20~24天。

  降雨偏多,直接影响到了长江流域部分江河湖库水位上涨,多条河流发生超警,多地发生暴雨洪涝和地质灾害。持续阴雨寡照天气对江南北部早稻晒田控蘖产生不利影响,部分稻田受淹。

  然而降水并没有就此罢休,根据中国气象台最新预测,未来一周,江南、华南及贵州等地还将持续较强降雨,主要降雨时段在5月28日至31日、6月1日至3日。

  湖南5月份就下完了甘肃省一年的雨

▲今年5月20日航拍的橘子洲景区。▲今年5月20日航拍的橘子洲景区。

  具体到湖南,确实和大家的直观感觉一样,5月以来全省强降雨频繁,且雨量异常偏多。

  据湖南省气候中心发布的权威数据显示,今年5月1日至27日,全省平均累计雨量290.9毫米,较常年同期的169.7毫米偏多71.4%,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2多,仅次于1975年的323.7毫米。

  其中靖州、绥宁、衡阳县、衡南、茶陵、桂东、资兴7个县市区累计雨量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湘西州、怀化、邵阳、衡阳、永州、郴州、株洲的17个县市区较常年同期偏多1倍以上,靖州偏多达1.6倍。

▲5月10日强降雨过后,绥宁县正在对人员进行转移。▲5月10日强降雨过后,绥宁县正在对人员进行转移。

  特别是5月中旬以来,湖南省进入雨水集中期,降雨间歇时间短,全省平均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1倍。即使已经进入了汛期,这样的降雨量还是有些不寻常。

  观潮君做一个形象的类比吧!我国甘肃省的年均降雨量大多都达不到300毫米,而湖南5月1日至27日全省平均累计雨量就接近300毫米,也就是说湖南省一个5月就下完了甘肃省一年的雨。

  要注意持续降雨引发的次生灾害

  3月至5月原本就是湖南省强对流天气高发时期,但今年3月至4月强对流整体偏少偏弱。5月以来,强对流天气大反转,发生频繁而且影响较大。

  其中,5月共出现了4次大范围风雹天气,5月15日晚岳阳县更是出现了罕见的12级大风,为历史第二极值。同时,湖南多条河流出现超警戒水位。

▲湖南网友5月拍到的冰雹。▲湖南网友5月拍到的冰雹。

  值得一提的是,应对强对流天气,湖南省气象台提前7天做出了极端大风预报、提出风险建议,并发布强对流天气预警和服务,开展的递进式预报服务规避了灾害发生,实现了零伤亡。这也给大家敲响了警钟,千万不能对强对流天气有所大意。 

▲岳阳气象局工作场景。▲岳阳气象局工作场景。

  根据最新预计,未来一周湖南又将处于降雨相对集中时段。28日至30日、6月1日至3日有两次强降雨过程,湘中及以南累计雨量大,致灾风险高,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除了暴雨天气造成的直接影响,湖南水系众多、山脉纵横,还要着重注意因强对流天气引发的次生灾害。中国气象局提醒,尤其要注意湖南东部地区发生山洪、地质灾害或中小河流洪水的气象风险较高,需提高警惕!

  最后,观潮君再替气象专家啰唆几句,在接下来的两轮强对流天气到来时,请相关职能部门继续重点加强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城乡内涝等灾害防御,以及中小水库、山塘水坝的安全防范;老百姓多关注气象消息,出行时注意雨雾、道路积水对交通出行的影响,注意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对设施农业、户外临时建筑等的不利影响;户外活动一定要注意大风、雷电带来的不利影响。

  来源:观潮的螃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