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5月23日讯(记者 杨艳 通讯员 唐杰)时刻新闻记者今日从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应急指挥中心和省气象台获悉,未来一周湖南仍处于降雨集中时段。5月23日随着中低层切变线的东移南压,湘西南、湘东北局地有暴雨;24日至25日强降雨间歇,省内以小雨为主;26日至29日受冷暖空气交汇和中低层切变影响,省内自北向南还有一次强降雨过程。

  具体预报如下:

  23日,湘西州南部、怀化、常德南部、益阳、岳阳、娄底、长沙、湘潭、邵阳阴天有中到大雨,其中岳阳市区、华容、岳阳县、临湘、汨罗、湘阴、平江、益阳市区、安化、桃江、通道、城步局地暴雨,其他地区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北风3~4级,雷雨时局地阵风7级。

  24日,岳阳南部、长沙、怀化中南部、邵阳、娄底、湘潭、株洲、衡阳、永州、郴州阴天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其他地区多云间阴天。

  25日,多云间阴天,大部分地区有分散性阵雨。

  26日至27日,降雨发展加强,强降雨主要位于湘中及以北地区,其中26日湘西州南部、怀化中北部、益阳、岳阳、长沙、湘潭、株洲北部、娄底等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27日雨势减弱,湘中附近中到大雨,局地大到暴雨。

  28日至29日,强降雨带南压,主要影响湘中以南地区。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应急指挥中心联合省气象台提醒,要重点关注强降雨区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和城市内涝等灾害的防范。近期强降雨过程频繁、累计雨量大、土壤含水量饱和,尤其注意强降水引发的山洪灾害和非强降雨时段地质灾害的防御。

  同时,要注意防范23日偏北风力加大和后期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对水上交通、设施农业、户外临时建筑、高空作业等的不利影响;防范雨雾天气、道路积水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户外活动注意防范雷电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