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增强辖区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加强学生防灾减灾教育,营造良好的校园消防安全环境。5月18日,开福区消防救援大队深入花城小学开展校园消防安全演练活动。

  活动中,大队宣传人员首先组织全校师生开展实地培训,结合近年来发生的校园火灾案例,紧抓“简单易懂,求真务实”的特点向全体师生讲解学校、家庭防火注意事项以及疏散逃生、如何快速报警、如何使用灭火器、自防自救技巧等消防常识。同时通过实物操作讲解的方式,为全体师生详细介绍了日常火灾扑救和抢险救援时所用的消防装备器材,现场讲解了每一种器材的功能与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随后,大队宣传人员组织师生们开展火场逃生疏散演练活动,在演练过程中,全校师生积极配合,合理应对,服从指挥,整个逃生过程配合默契、逃生路线清晰,在最短的时间内安全有序,快速到达安全地点。最后,在灭火体验环节,宣传人员向师生们展示了如何扑灭初期火灾,并现场演示了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通过“手把手”的教学,有效提高了师生扑救初期火灾的能力。

  通过此次活动,使学校师生切实熟悉掌握消防安全常识及逃生技能,提高自防自救能力,筑牢校园防火根基,营造“人人了解消防、人人关注消防、人人参与消防”的良好氛围,为创建“和谐校园、平安校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