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长沙市企业上市(挂牌)联席会议办公室公布了长沙市2021年度上市后备企业名单,共有245家企业上榜。

  与去年的名单相比,这份更新的名单有不少变化:上市后备企业由2020年的263家变成了2021年的245家;兴盛优选、香他她等83家去年上榜的企业未继续出现在榜单中;今年新增了65个“新面孔”,不乏长沙人熟悉的企业和品牌,比如徐记海鲜、零食很忙、口口香、点石装饰、金煌装饰、湘江涂料等 (扫报眉二维码看245家企业上榜名单)。 

  多家后备企业“功成身退”

  记者对比两份名单发现,有83家2020年上榜的企业未继续出现在2021年的榜单中。

  需要指出的是,在退出的这批企业中,有部分企业是因为已经或即将迈入上市队伍而离开。比如,2020年的在榜企业圣湘生物、安克创新等,已经在A股首发上市,成为湘股板块的一员;湘财证券顺利借壳哈高科上市,长沙水业耗资11亿元入主惠博普,均曲线完成“上市大计”,从榜单中退出;长远锂科、爱威科技、铁建重工、华纳药厂、可孚医疗、达嘉维康等都已过会,不出意外的话,上市也只是时间问题了,也是“功成身退”。

  当然,也有不少企业是因为其他原因没有出现在2021年的名单中,比如兴盛优选、香他她餐饮、五八到家、长沙农商行等。

  长沙市企业上市(挂牌)联席会议办公室对这245家企业寄予了厚望,在通知中要求各上市后备企业抢抓注册制改革、新三板精选层转板上市以及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机遇,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上市(挂牌)途径,充分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做优做精,当好各自领域的“领头雁”“先锋队”,助力长沙高质量发展。目前,这245家后备企业中,有27家已经启动上市进程,或已在进行上市辅导,或已经在审。

  多家知名品牌首度上榜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的263家上榜企业中,就出现了不少长沙人家喻户晓的企业甚至“网红”品牌,比如小龙虾美食“一哥”文和友、古装摄影第一品牌盘子女人坊、为长沙“脚都”之称作出卓越贡献的颐而康等。这三家在长沙消费领域赫赫有名的“网红”企业,今年继续在榜。

  虽然2021年的榜单“痛失”兴盛优选、香他她餐饮、五八到家等知名企业,但新上榜的65家企业里,同样不乏群众基础雄厚的“人气选手”,比如长沙的海鲜美食地标,徐记海鲜背后的徐记酒店,赫然出现在了后备企业名单里,目前徐记海鲜已在全国拥有45家直营店;最近刚获得2.4亿元融资的零食很忙,计划今年要走出湖南;口口香的酱板鸭、豆干等零食,相信很多人都有吃过;装饰设计领域的点石装饰、金煌装饰,都是声名在外。

  同时,今年新上榜的企业,不少来自工程机械、航空航天骑车等长沙的新兴优势产业链企业,比如中南智能、慧盟重工、迈通智能、天映航空装备等。

  除此之外,湖南路桥、湖南省建筑设计院、湖南建工、湖南省交通科学研究院等多家国资企业也出现在了新增的后备企业名单中。

  长沙上市公司数量中部第一

  近年来,长沙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企业上市工作,将推动企业上市当作头等大事来抓,把企业“入规、升高、上市、扩面”作为有力抓手,出台多项硬核措施,“真金白银”地支持企业上市,全市企业上市工作形成了“培育一批、辅导一批、报审一批、上市一批”的良好格局。

  正因为如此,在资本市场这一赛道上,长沙企业连续多年跑出了令人欣喜的成绩。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3月底,长沙共有A股上市公司70家,继续稳居中部城市第一,在全国省会城市中排在第五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