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月 9 日是母亲节,长沙县一位老人家里十分热闹。5 名干女儿和一群志愿者齐声说 “ 祝妈妈节日快乐 ”。原来,老人大儿子离家出走 20 多年音讯全无,小儿子去年因病去世,老人捐赠了他的器官。在母亲节这一天,志愿者们前来陪伴老人,让她不会感到孤单。

  5 月 9 日,长沙县果园镇寺垄社区,志愿者们做好一桌饭菜陪 65 岁的陈妹纯过母亲节。图 / 杨旭

  5 月 9 日母亲节,长沙县果园镇寺垄社区 65 岁陈妹纯收到 5 个干女儿和一群志愿者送来的鲜花和牛奶。大家为老人做午饭,饭桌上齐声说 “ 祝妈妈节日快乐 ”,老人露出羞涩而幸福的笑容。

  老人的儿子李柱因病去世,老人捐献了他的眼角膜、肝、肾等器官,帮助多名患者获得新生。儿子去世后,家中只剩下老人和老伴两人。

  得知老人情况后,长沙县一个志愿者组织的 5 名女义工自愿给她当了干女儿,这次专门来给她过节。“ 前几天我们打电话给她,她说,‘还有母亲节啊,我从没有过过母亲节’。她很开心。” 干女儿张金花说。

  10 多人大锅烧起柴火饭

  5 月 9 日上午,5 个干女儿和志愿者一行人来到老人家中,他们带着一束鲜花,一箱牛奶和满车的食材。得知女儿们要来,老人一大早就在门口等待,还穿上了火红的新衣服。一行人下车后立马忙活起来,寂静的院子一下子热闹起来。

  约 50 平米的厨房里有两口大锅,旁边堆了高高一摞柴火。也有比较小的电饭锅,老两口经常用电饭锅做饭。但今天人多,好多天不用的大锅用起来了。大家把食材运到厨房,洗菜的洗菜,烧火的烧火。几分钟后,随着一声爆响,炒菜开始。

  平时空荡的厨房,现在被 10 多个人挤得满满的。在呛人的炊烟里,5 个干女儿因拉家常笑声不断,小孩子也来回嬉闹。热闹的氛围传递到李壮武、陈妹纯两个老人脸上。二老忙着给大家倒茶,陈妹纯想要给干女儿们帮忙,但大家都让她歇着,她就站在厨房微笑着看。

  吃饭时老人脸上充满笑容

  炒好的菜被逐一端到客厅饭桌,半个多小时下来,整整做了两桌子的菜。这些菜几乎全是适合老年人口味的素菜,如蘑菇汤、土豆片、木耳芹菜等,以及专门为老母亲准备的当归煮鸡蛋,它有滋补气血的作用。

  开饭啦!5 个干女儿和志愿者把二老围住,端起倒好的牛奶,齐声说:“ 祝妈妈节日快乐,健康长寿。” 老人没有说话,有点羞涩,但脸上充满笑容。大家坐下吃饭,干女儿们给她夹菜,问好不好吃。“ 好吃,很香。” 大家都笑了。

  陈妹纯 90 多岁的婆婆也被请来一起吃饭,陈妹纯和老伴一直给她夹菜。

  故事

  老人捐献离世儿子器官拯救更多生命

  陈妹纯的 5 个干女儿是来自公益组织长沙县 “ 爱的摆渡人 ” 义工发展中心的黄新芝、周静、张金花、黄可和陈果。自从 4 年前,她们就经常来看望这一家。

  “ 老两口让人心疼又感动。” 张金花介绍,老人生有 2 个儿子。大儿子 20 多年前离家出走后至今音讯全无;小儿子李柱一直在外打工养家,有一个未婚妻。不幸的是,4 年前,小儿子因车祸变成植物人。老两口悲痛不已,在家悉心照顾儿子 4 年,每天给他洗澡、换衣服、推着他外出运动,盼望有一天他能醒来。可去年儿子还是去世了。

  儿子去世后,二老把儿子的眼角膜、肝、肾等器官捐献出去,让多名患者获得新生。“ 我们想做些好事,回报社会。” 陈妹纯说,儿子出事后,两人靠低保、养老金以及务农维持生活,公益组织和爱心人士等给他们募捐,经常看望鼓励一家人。

  陈妹纯说,儿子生前对父母很好。虽然一年四季在外打工赚钱,但到她生日那天就会回家,买生日蛋糕给她过生日,还给她买衣服、买老年手机给她。得知她有高血压,给她买有治疗效果的食物。

  干女儿张金花介绍,二老在失去儿子后,有一次他们去看望,老人无意间说:“ 要是我有这些崽女多好。” 于是她们认她做干妈,经常前来看望她,陪老人过生日、过年,给她洗衣做饭等。

  这次来之前,张金花给老人打电话告知,老人的回答让她笑了。“ 她说,‘还有母亲节啊?我从没有过过母亲节。’给她介绍后,她就说让我们别太费力。”

  中午时分,吃完饭,5 个干女儿和志愿者乘车离开,二老跟在后面送别。陈妹纯说:“ 今天过了这个节,感觉就和自己崽女一样,很开心!”

  (来源:潇湘晨报 记者於广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