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北至南而来的雨已来了。5月2日20时,强降雨过程从湘西北开始,湘西州、怀化北部、张家界、常德西部出现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到大暴雨,截至3日10时共有143站累计雨量超过50毫米,其中湘西州的龙山、永顺、保靖有9站累计雨量超过100毫米,永顺万坪最大124.2毫米。另外,湘西北部分地区出现6级左右雷暴大风,湘东南部分地区出现6~7级的偏南大风。

  3日上午,长沙还艳阳高照,但马上,雨就要来了。来自湖南省气象台的消息,3日至4日白天,受高空槽、西南急流和地面冷空气共同影响,省内自北向南有一次暴雨到大暴雨过程,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4日晚至5日全省大部分地区雨停转好。

  具体预报如下:3日,湘西北(湘西州、张家界、常德、怀化中北部)阴天大到暴雨,湘中、湘东北多云转大雨,部分暴雨,其中沅陵、长沙市区、湘阴、汨罗、平江局地大暴雨,其他地区多云转阵雨或雷阵雨;南风转北风3~4级,雷雨时局地阵风7~8级。另外,今天省内大部分地区有雷电活动,湘西、湘中及以北地区有短时强降水发生,其中怀化南部、邵阳西部、娄底西部的局地有风雹天气。

  4日,雨带南压,湘南阴天有中等阵雨或雷阵雨,湘东南部分大雨,其中江永、江华、道县、蓝山、宁远、临武、宜章局地暴雨,其他地区阴天转多云;北风4~5级,雷雨时局地阵风7~8级。

  5日,强降雨过程结束,永州南部、郴州南部、湘西州南部阴天有分散性阵雨,其他地区多云,北风3级。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应急指挥中心联合省气象台提醒,要重点防范3日湘中及以北地区、4日湘东南强降雨可能诱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及城乡积涝等灾害;注意降雨低能见度、道路积水、风雹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户外活动注意防范雷电危害。同时要注意防范3日至4日风雹天气对水上交通、设施农业和户外临时建筑等安全的不利影响。

  [编辑:张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