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4月30日讯(记者 杨艳)“五一”假期,春光明媚,万物复苏,是旅游出行、生产经营、春耕生产时节。省安委办、省应急管理厅提醒广大生产经营单位和人民群众,关注安全风险,做好安全防范。

  一是防范生产安全风险

  坚守岗位,也要坚守安全。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等各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要提高安全意识,加强值班值守和安全巡查,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加强对客运车辆、游船、缆车、索道、大型游乐设施等安全检查,严格遵章操作,达不到安全要求的一律不得运营。

  二是防范交通安全风险

  欢乐出行,安全回家。驾车出行请关注路况信息和天气变化,增强自我防范意识。要关注路况提前规划;急弯陡坡减速慢行;雨天行车降低车速;农村山区注意观察,不乘坐农用车出行;骑摩托戴好头盔,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要严格遵守交通法规,不违规违法驾驶和出行。发生事故靠边撤离并报警求助。

  三是防范旅游安全风险

  快乐旅游、安全护航。要提前了解旅游目的地天气、交通情况,谨慎选择客运索道、高空游乐设施、玻璃桥玻璃栈道、热气球、滑翔伞等高风险高刺激性旅游项目,尽量避免前往客流高度聚集的地区。

  四是防范消防安全风险

  消防安全无小事,时时处处需留心。乘坐汽车、火车、轮船、飞机等公共交通工具,不携带易燃可燃物品,留意灭火器、安全锤和疏散通道位置,牢记疏散方向、安全出口位置。在景区游玩,遵守景区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和防火公约,不乱扔烟头、不遗留火种,停放车辆时与可燃物保持安全距离。

  五是防范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风险

  宁为安全操心,不让亲人伤心。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高峰时段人员高度密集,尽量错峰前往。进入大型商业综合体、歌舞娱乐、宾馆饭店、医院、客运车站码头和景点等场所要随时关注周围环境,人多的时候不拥挤、不起哄、不制造紧张或恐慌气氛,确保自身安全。

  六是防范森林火灾风险

  一份责任心,保护万重山。增强森林防火意识,从我做起守护森林安全。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进入林区禁止一切野外用火,禁止带火种进入林区。发现火情,请立即拨打12119森林防火报警电话。

  七是防范地质灾害安全风险

  预防地质灾害,呵护美好家园。强降雨天气,景区需防范落石、滚石、崩塌等山地灾害。临坡建房、切坡建房的山区居民要远离临坡和临窗睡卧,留心房前屋后坡体变形迹象,发现险情要及时报告并第一时间撤离,切不可贪恋财物擅自返回。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编辑:张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