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0日,2021年长沙市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开考,今年的体育中考时间为4月20日-30日,一共有长沙市实验中学、长沙市长郡湘府中学、长沙市长郡双语实验中学以及望城区长郡斑马湖中学4个考点,全市共49892名初三考生参考。

  

  4月20日上午,长沙市长郡双语实验中学考点,明德华兴中学的考生逐一参加考试项目。体育馆里进行的是引体向上、仰卧起坐、实心球、排球等项目。参加引体向上的考生手臂上都绑有一个感应器,每完成一个动作,显示器上都会自动增加个数,即时显示考生成绩。仰卧起坐考场也是通过电子感应系统计数,考生身体每完成一次躺下和坐起,感应系统都会“滴”地完成一次计数。操场上进行的男子1000米跑和女子800米跑也是全程电子记录成绩。长沙市教育局学生工作处处长廖学文介绍,经过多年的实际操作,长沙市体育中考基本上所有项目都由电子设备记录成绩,最大程度降低人为干扰因素。但是为了保险起见,避免设备故障,1000米跑和800米跑采用的是电子记录和人工计时两种方式同时进行。

  长郡双语实验中学副校长黄宁介绍,学校在考场布置和细节安排上考虑了很多细节。每年体育中考正值长沙的雨季,总会碰到几天下雨。长郡双语实验中学考点的露天场地都提前做好了防雨的准备,等候区搭了雨棚。学校还备好了姜汤给考生驱寒,医务室也备好了各种药物和干毛巾。

  明德华兴中学1809班徐志伟在第一批完成了体育中考,他对自己的成绩还挺满意的。“我刚进初三时,跑1000米超过4分15秒,人也比较胖。这一年时间每天都在锻炼,一年下来人也瘦了几圈。今天的1000米跑成绩为3分30秒,比一年前大有进步。“徐志伟说,进入初三之后,学业非常紧张,但因为有“体育中考”的目标,大家都会每天自觉安排锻炼时间。长期坚持锻炼之后,同学们的精气神都特别好,对于备战文化科目考试也非常有意义。

  据悉,长沙城区(含望城区)体育中考测试成绩(60分)将与初二生物会考成绩(折合为50分)、初二地理会考成绩(折合为50分)合并为提前科(总分160分),按总分成绩划为A、B、C、D、E五个等级,再分别赋予10分、8分、6分、4分、2分,计入学业水平考试综合成绩参与高中录取。

  “今年体育中考唯一的变化是成绩的呈现方式,成绩以赋分的形式呈现。虽然体育与生地科目一起赋分,满分只有10分,但只要有分数,学生就会进行体育锻炼,我们的目的就达到了。“长沙市教育局学生工作处处长廖学文说道。

  潇湘晨报记者沈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