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长沙信息安全产业总产值增加至140亿元,三年共引进重点项目47个

  网络安全产业从“幕后”走到“台前”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朱泽寰

  近年来,长沙加快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建设,推动信创产业发展,2020年长沙信息安全产业总产值增加至140亿元、增长近40%,总投资达625.4亿元,为国家网络安全产业的发展提供了经验,打造了“长沙样板”。

  大到大型工程机械制造,小到用户扫码支付,如今互联网覆盖生活的每个角落,网络安全同样上升到历史性的高度。2021互联网岳麓峰会开幕在即,为探访了解网络安全产业——这个总在做幕后工作的行业,记者走访了相关园区和企业。

  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布局落子长沙

  2019年,长沙积极对接工信部,出台网络安全产业园区发展规划并通过专家评审,正式吹响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长沙)建设的号角。

  今年3月19日,随着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长沙)网络安全测试认证中心正式启用,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长沙)“四中心”建设全部完成。继北京之后,全国第二个网络安全产业园区落子长沙。

  记者从长沙信息安全产业链相关人士处了解到,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长沙)以长沙高新区为主园区,以长沙信息产业园为核心区,辐射全市范围,重点构建信创引领的网络安全产业生态,建设国内领先的网络安全产业集聚区。

  据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网络安全产业园区的“四中心”为信创产业协同适配中心、工业互联网安全应用推广中心、城市网络安全运营中心以及网络安全测试认证中心,分别由银河麒麟公司、中电互联公司、奇安星城公司以及湖南金盾公司建设并运营,“到2025年,园区网络安全产业规模力争突破1000亿元。”

  为国家信创产业共融发展提供“长沙模式”

  “长沙有良好的网络安全发展环境,奇安信将把长沙作为重要的网络安全发展基地。” 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曾在2020世界计算机大会上表示。

  经过三年发展,长沙信息安全产业链企业由65家增加至201家,其中上市企业6家、规上企业55家、高新技术企业110家。三年内共引进重点项目47个,总投资达625.4亿元,飞腾、麒麟、华为鲲鹏、奇安信、深信服等行业领军企业形成集聚效应。

  “适配中心就好比一座桥梁,将作为点的各个企业连接起来,串联成一个信创产业发展的面。”麒麟软件相关负责人对于适配中心的功能这样总结。目前,长沙以麒麟操作系统为核心,打造了长城PK体系、华为鲲鹏体系协同发展的“两芯一生态”体系,近6000款国产软硬件产品融入体系,形成覆盖芯片、操作系统、整机、应用软件、网络安全服务、商用密码等全领域的信创产业链条。

  长沙还在全国率先打造“PK”“鲲鹏”两大生态共享互认的协同适配体系,完成1000余家企业、6000多个产品适配工作;推动41家企业、194个产品入选湖南省信创工程推介目录;发布191个应用场景,完成全省安可工程15万台整机替代,本土产品供应率达90%。

  打造“信息安全+先进制造业”发展路径

  在工业互联网快速发展的今天,网络安全关乎生产安全,更关乎企业生命。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曾表示,“信息化背景下,制造业必须把安全摆在首要位置,化防火墙式的被动防御为智能化的主动免疫。”

  在湖南雨人网络安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记者进一步了解了这种网络防御模式。“随着科技的进步,网络攻击由过去的‘直捣黄龙’攻击关键核心,演变为缓慢渗透的APT高级可持续攻击,即从任意环节进攻,一步步向中心侵蚀。” 该公司售前部经理曹赳介绍,攻击方式的改变,倒逼防御策略的转变,“通过前期无数次的内部‘攻防演练’,将过去的‘设防’变为现在的‘管防’,同时更强调整体性防御。”

  “未来,我们将支持企业围绕安全保障需求,输出信息安全产品、解决方案及服务,推动信息安全与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电子信息等先进制造业集群跨界融合,促进区域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长沙信息安全产业链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长沙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