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综合  省气象台预计,受高空短波活动、低空切变线及西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未来两天我省大部以阴雨天气为主,其中13日至14日湘中以南地区局地仍有大到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和雷电等对流性天气。

  具体来看,13日8时至14日8时,阴天有小到中雨,其中怀化中部、娄底西部、邵阳西北部、长沙东部及株洲北部局地大雨;北风2~3级;最高气温湘东南22~24℃,湘北18~20℃,其他地区16~18℃;最低气温14~16℃。

  14日8时至15日8时,湘西州、张家界、常德、益阳、岳阳及怀化北部小雨转阴天,其他地区阴天有中雨,其中怀化南部、邵阳南部、衡阳、永州南部、郴州及株洲中南部局地大到暴雨;北风2~3级;最高气温17~19℃;最低气温湘东南14~16℃,其他地区12~14℃。

  气象专家提醒,公众注意防范较强降雨和雷暴等对流天气对交通、电力、通讯、临时建筑和设施农业的不利影响,谨防可能诱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及城乡积涝等灾害;防范湘西、湘北低温阴雨天气,农民朋友注意做好春耕春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