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央视报道  四大一线城市之外,15个新一线城市的收入水平如何?

  记者根据公开资料,梳理统计15个新一线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数据发现,苏州在15个新一线城市中人均收入水平最高,杭州和南京紧随其后,这三城人均收入均超过6万元;长沙在中西部领跑,并且超越了东部的青岛和天津。

  15个新一线城市分别是:成都、重庆、杭州、武汉、西安、天津、苏州、南京、郑州、长沙、东莞、沈阳、青岛、合肥、佛山。

  在15个新一线城市中,来自中部的长沙位居第6,值得注意的是长沙的人均收入不仅在中西部的城市中领跑,而且还超过了东部的青岛和天津等地,可谓相当耀眼。

  近年来,长沙的装备制造业、文化产业、医药、汽车十分突出。以装备制造业为例,近年来长沙涌现出了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山河智能等装备制造企业。发达的实体经济是长沙实现较高居民收入水平的坚实基础。

  值得关注的是,长沙不但收入高,而且房价水平一直保持较低水平,一直是“收入高、房价低”的典范。

  目前,15个新一线城市中,仍有三个城市的全体居民人均收入低于4万元大关,分别是西部的重庆、西安以及来自中部地区的郑州。

  这其中,郑州虽然近年来经济快速发展,但仍然存在明显的短板。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牛凤瑞对第一财经分析,相比南京、武汉、成都这些大区中心城市以及合肥、长沙等兄弟城市,郑州一流大学和科研机构比较少,整体科创能力不突出。新兴产业发展水平也会影响到居民收入的水平。

  另一方面,一个城市全体居民的收入水平,不仅受产业发展的影响,也跟该城市的城市结构、城镇化水平紧密相关。比如有些新一线城市下辖较多的县和县级市,农业人口占比比较高,这样的情况下也影响了全体居民收入。因此,衡量一个城市的收入水平,还应该参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水平。

  比如,成都2020年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2075元,在15个城市中位列第12位。但成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8593元,位列第9,超过了合肥、天津、沈阳。

  需要说明的是,其中,武汉、合肥和沈阳公布的数据,只有城镇和乡村居民的可支配收入数据,没有全体居民的可支配收入数据,记者根据这些城市2019年的常住人口和城镇化率,推算出全体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数据,该数据与最终的实际数据可能存在一定的误差,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