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长沙购买的新建商品住宅,若是以精装形式销售,其公摊部分是否该收取精装费用呢?此前,该问题受到较高的关注。

  4月3日,长沙市住建局做出了回复。回复明确:长沙新建全装修商品房以套内装修内容计算总价,以建筑面积(含公摊部分)计算销售单价,并未收取公摊部分全装修费用。

  长沙市住建局表示,在执行《关于新建商品住宅全装修价格核算规定的通知》(长住建发〔2018〕53号)规定时,长沙依据公示清单涵盖的套内装修内容计算装修总价(不含公摊部分装修)除以建筑面积(预售许可面积),得出精装修折合单价。在进行房屋销售时,全装修费用均按建筑面积(含公摊面积)折合计算销售单价,并未收取或包括公摊部分全装修费用。

  该局称,根据《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第十八条规定,商品房销售可以按套(单元)计价,也可以按套内建筑面积或者建筑面积计价。目前,根据《长沙市商品房买卖合同》(示范文本),长沙市的新建商品房毛坯房销售采用以建筑面积计价,全装修销售与毛坯房销售计算口径保持一致,也按建筑面积计价。

  长沙市住建局提醒购房者,装修价格根据公示清单计算的公示总价或以购房业主与开发企业的合同约定为准。该局将进一步加强监管,优化服务,确保长沙市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