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全国人大代表黎志宏。全国人大代表黎志宏。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代表广大人民的心声,要反映社会关注的问题。”作为一名来自医疗卫生领域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党委书记黎志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进一步落实分级诊疗制度,优化医疗资源配置,稳步推进健康湖南建设。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了我国公共卫生体系的短板。如何将短板填平补齐?黎志宏一直在广泛调研、深入思考。

  黎志宏说:“现在国家、省里都对医疗卫生领域十分重视,国家医学中心、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湖南省一网三中心一基地等建设都在稳步推进中,但从目前的现状来看,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公共卫生和医疗救治体系的协同建设,同时加大力度推进医防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通过信息化实现各体系间的无缝对接。”

  黎志宏建议:国家支持在湖南建设综合类国家医学中心、3~5个专科类国家医学中心和一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结合省-市-县-乡-村形成完整的区域医疗卫生体系,进一步落实分级诊疗制度,优化医疗资源配置,缓解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稳步推进健康湖南建设;同时,在“十四五”期间,加大公共卫生体系和医疗救治体系建设,有效预防、控制、化解、消除重大急性传染病等公共卫生事件,并通过医防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来实现公共卫生和医疗救治体系的协同发展。

  谈及新一年的期待,黎志宏表示,希望在国家统一的领导下,国家的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还有整个医疗、卫生、健康行业能够快速地发展。自己作为医疗卫生领域中的一员,能够为人民健康,为健康中国事业贡献出一份微薄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