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4日上午,湖南省副省长何报翔赴湖南省商务厅听取自贸区建设、“港洽周”筹备及湘菜产业推广活动情况汇报。省政府副秘书长陈献春出席。省商务厅长徐湘平就全面工作作了汇报。副厅长李心球、王庭恺和一级巡视员肖彬分别就自贸试验区建设、“港洽周”筹备、湘菜产业推广活动情况作了汇报。一级巡视员罗双锋,省政府办公厅秘书三处、厅办公室、综合处、财务处、服贸处、投资处、承产处、自贸区评估指导处、台港澳处主要负责人及有关工作人员,省自贸办有关工作人员及省商务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参加汇报会。

  何报翔对“十三五”期间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取得的成绩予以高度肯定。他强调,省商务厅要认真做好“十三五”的总结,把创新、成效、突破、经验好好归纳,将好的经验举措进一步传承和发扬,同时,认真分析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查找差距,研究应对措施。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要进一步明确思路、确保重点,在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中再创佳绩。

  何报翔指出,3月中旬将召开“港洽周”第一次调度会,考虑到疫情防控,“港洽周”分两个阶段进行。5月底6月初,以小分队、子活动为主,在珠三角开展产业链招商,举办粤港澳大湾区投资贸易洽谈会;11月份左右,将在香港和澳门举办活动。何报翔要求,3月中旬召开自贸区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审议各片区规划,自贸办要进一步充分征求相关省直单位的意见。何报翔指出,湘菜产业系列推广活动的思路很好,要对活动方案进一步细化、优化、深化,把湖南的美味美食充分挖掘出来,要通过编辑出版湘菜大典,集中系统展示和推广。

  徐湘平表示,省商务厅将认真落实何报翔副省长的要求,做好自贸试验区建设和商务各项工作,筹办好各项重大经贸活动,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湖南要持续推进对外开放,加快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新格局。“十四五”期间,要突出外贸这一开放标志性工作,抓好“三个倍增”、“五个千亿”,即:在县域、园区、主体实现倍增,在新业态、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先导投供应链、中芯供应链、岳阳观盛打造5个千亿产贸平台。

  来源:湖南商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