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十四天退票收百分之五十手续费,十四天之内手续费更多。”近日,网友孙先生在湖南消费维权联盟反映称,自己在奥凯航空公司订完机票后,东北出现大规模疫情,无法出行,提出退票申请却被告知要收取高额手续费。

  孙先生介绍,自己是沈阳吉林通化人,在湖南长沙工作,年关近了,父母一直盼望着他春节回家过年,今年的元月1日,他通过去哪儿网平台抢购了一张奥凯航空公司长沙飞往沈阳的机票,最终目的地是吉林通化,票价900元,出发日期为2月8日。购票时,吉林通化还未出现疫情,属于低风险地区,让孙先生始料未及的是,订完票之后,东北出现大规模疫情,吉林通化全区域升级为中风险地区,长春往来通化的客运全部停运,形势严峻,无法出行。

  孙先生随即致电家人得到回复称,老家的小区已经封锁,不准出入,也就是说,孙先生即便是到了沈阳机场,也无法回到老家,只能滞留在机场。无奈的情况下,孙先生致电奥凯航空申请退票。“奥凯航空公司工作人员说,提前十四天退票收百分之五十手续费,十四天之内手续费更多。”孙先生称,机票是疫情出现前订的,退票的高额手续费却要个人来承担显然不合理。

  “我只想说,疫情当前,我不是不愿意起飞,本着不给疫情添乱的原则,能不回家就不回家,但是航空公司根本不担心疫情问题,始终坚持不给免手续费。”孙先生称,航空公司的工作人员一直坚称这个责任航空公司不承担。

  对此,湖南消费维权联盟法律顾问、资深律师旷子华认为,当事人因不可抗力不能履行合同的,根据不可抗力的影响确定免除部分或全部责任。若消费者无法出行的原因为目的地疫情防控政策(如无法正常出入境等)要求,无法前往目的地,致使合同根本目的不能实现。该种情况属于不可抗力的免责事由,消费者可要求航空公司解除合同并退还全部款项。若消费者无法出行原因系其主观认为旅行目的地不安全,不构成不可抗力,考虑疫情可能造成损害的特殊情况,双方可以就此协商。本案建议消费者关注政府疫情防控措施,以及航空公司是否有针对特殊时期出台退改政策,并与对方进行沟通协商。消费者需保留合同、缴费凭据、双方沟通记录等涉及双方法律关系的证据材料。若航空公司不予配合,消费者可拨打民航服务质量监督电话进行维权投诉。若协商不成消费者可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元月19日,湖南消费维权联盟工作人员致电  @奥凯航空  官方客服  工号为8028的客服回复称,目前航空公司并未接收到国家下发的疫情期间全额退票政策相关文件,那么就要按照航空公司相关的退票要求收取50%的手续费。

  后续进展,我们将持续关注,投诉详情:https://hunan.tousu.sina.com.cn/complaint/view/17351972410/湖南消费维权联盟,守护湖南人的消费权益,本地投诉入口链接:https://hunan.tousu.sina.com.cn(免责声明:文章内容来源于“黑猫投诉” 平台用户提交的投诉内容,仅代表投诉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